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酷老头”宣讲垃圾分类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李青 郭云民
2019-07-18 10:07:00
分享:

  7月12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一场垃圾分类宣传展在此举行。一名满头白发的宣讲老人在人群中最是引人注目。

  这位老大爷用带着点口音的普通话,给孩子们讲着垃圾分类的好处,最后扩展到垃圾分类对我们生活环境的保护,“如果大家希望见到更多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那么从小做一名环保志愿者,从自己身边的垃圾分类做起,就是很大的贡献了……”

  这位总是笑呵呵的老人叫师彦文,是石家庄市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77岁高龄的他,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热衷于宣传环保。从2009年起,走上公益宣传之路后,师彦文便与环保结下不解之缘。“我发现,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很难找到儿时那种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景色了。”师彦文说,他就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将各种鸟类画下来,让更多的人通过观看花鸟画展,形成爱鸟和保护鸟的意识。当然,绿色生态不仅要爱护鸟类,还包括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等更丰富的内容。于是,师彦文利用绘画特长,将环保的政策法规及知识理念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他创作了大量环保漫画,在各县区公园广场、社区学校举办过数百场展览,社会反响强烈。老人还将这些环保漫画整理成册,先后出版了《新环保法漫画解读》《公民环保科普手册爱鸟篇》等宣传画册,免费向小学生发放,让孩子们从小学习环保科普知识,树立环保意识。

  一路走来,师彦文并不孤独。这几年他带领的宣传环保志愿者队伍更是越发壮大。这不,在2019年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评选活动中,河北省共有4人榜上有名,而石家庄市退休职工师彦文是石家庄唯一的入选者。

  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师彦文说:“我要把环保宣讲坚持下去,一直到自己走不动为止。”近期,石家庄市推行垃圾分类,于是师彦文开始画垃圾分类的漫画。100张有关垃圾分类的漫画,他只用3天就全部画完。据他介绍,漫画的创意都是来自报纸上找的文字素材,他只是将这些内容改编成漫画,更易让人们牢记。老人表示,下周起,他们垃圾分类的宣讲活动将在石家庄全市各区展开。“先是在市内,之后我们会向周边县市推进,将环保宣传进行到底。”师彦文说。

关键词:石家庄,垃圾分类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