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人社局:电子社保卡开启便民新路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8-04 10:05:10
分享:

  ​近日,市民郭先生通过支付宝扫码领取了电子社保卡,领取后发现不但能办理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与重置等业务,还可以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前办理各项社保卡业务,都必须到社保卡服务网点,人多,特别耽误时间。如今一部手机在支付宝城市服务里就可以办理很多社保卡业务,随时随地办理,特别方便。”郭先生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市人社局推出的优化窗口单位服务各项举措。

  今年3月起,市社保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延时错时工作制的有关要求,延时错时为群众提供正常工作时间完全相同的服务,避免持卡群众“请假办理、扎推办理”的情况继续发生。截至目前,延时错时工作期间共为近两千人次办理了各项社保卡业务,职责范围内业务全部实现一站式办理,职责范围外的业务均“一次性告知”,避免群众办理业务时往复奔波。同时持卡群众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今日头条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随时了解办理各项业务的渠道、流程和所需要提供的材料。

  市社保卡中心作为人社局窗口服务单位,努力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从今年3月起,市人社局开始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工作。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社保卡是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在手机支付宝端办理电子社保卡各项业务后,实体社保卡同步更新,不必再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

  今年6月,市人社局全面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以来,市社保卡中心又积极和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密切配合,在效能革命、民生提速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工商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建设,进一步方便持卡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补(换)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与重置等业务。且不论社保卡所属银行是否为工商银行均可到工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目前,工行共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社保卡服务网点29家,其中市区16家、县域13家,累计为超过五千人次的社保卡持卡人办理了各类社保卡业务,为近两千人次办理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补换卡业务全部实现了社保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的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含河北省本级)社保卡持卡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八个渠道的手机APP申请石家庄的电子社保卡。截至目前,我市共签发电子社保卡25万张。目前在支付宝端签发成功之后可以免密办理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与重置,通讯信息修改等业务,还可以实现免密查询包括个人社会保险权益信息在内的共60余项人社业务信息。其他渠道业务办理和查询功能也将陆续上线,对于持卡群众最关心的医保支付结算功能,预计8月通过支付宝端电子社保卡会在我市试点药店测试上线。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