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区深“问计”问出农业种植结构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段琨 刘欣
2019-08-06 16:2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段锟 刘欣)7月31日,正值酷暑,在栾城区柳林屯乡的太空庄园里,负责人李巧凤正挥汗如雨地查看甜瓜长势。今年是该采摘园第一次种甜瓜,李巧凤不敢有丝毫懈怠,天天泡在甜瓜地里精心照料着这些将要成熟的“瓜宝宝”。

栾城大力发展采摘。记者 马静 摄

  据李巧凤介绍,这片瓜地以前种植的都是草皮,不仅耗水大还极大破坏土壤耕种层。在政府的指导下,庄园开始试种甜瓜,预计一亩地可结果7000斤,按市场价8毛一斤算,每亩地可收益5000多元,比种植草皮综合效益还高。大力实施“压草行动”,压减、淘汰资源高消耗、管理高成本的农业品种,这正是栾城区深入问计,调优农业种植结构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栾城区抢抓创建省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有利机遇,坚持以“双问计”活动为载体,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拓宽问计渠道、拓展问计范围,转变思路,主动作为,汇聚民智,着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为乡村产业振兴再添新活力。

柳林太空庄园。记者 马静 摄

  向下问计,凝聚合力。栾城区区委主要领导先后3次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多渠道征集基层一线代表在调优种植结构方面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坚定了乡村干部群众和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向上问计,汇集智慧。栾城区在深入基层一线问计基础上,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组织区农业农村部门赴省市对口部门和农业科研院校问计,从而加强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经过多方意见汇总和论证,该区最终决定从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多产业融合以及淘汰低质低效农产品等方面着手,推动农业种植结构向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园区内种植的多肉。记者 马静 摄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栾城区强化政策引导和示范带动,激发市场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区有关部门的牵针引线下,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主动问计中科院栾城生态试验站,借助试验站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合作建立东牛村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目前开发的富硒彩色小麦新品种“紫优5号”已实现规模种植,并带动周边村100余户农户参与,共同迈上致富路;对标学习“袁家村模式”,栾城区以东方园林万亩苗木基地和周边5个村为依托,引进社会资金,整片流转5个村土地发展苗木种植业、休闲旅游业,打造“五朵金花”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把问计活动中收集的各方面合理化意见建议,纳入到区委、区政府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制定中来,全力营造服务保障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厚植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