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8-09 19:38:40
分享:

施工现场。 陈嘉丽 摄

  长城网石家庄 (记者马静)8月6日,一场夏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在栾城区栾城镇北石碑村,一条崭新笔直的柏油路从村东进口延伸至村中心,路两边是整齐排列的路灯。

  “没有这条道之前,俺们村里道路大多都是断头土路,崎岖难行,尤其遇到阴雨天气,出行更是难上加难。现在村里不只把村内道路贯通起来,连田间道路也是一同硬化提升,以后出村再不用绕道啦,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大家都拍手叫好哩。”该村村民王秋林高兴地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在北石碑村,今年以来,栾城区重点对27个村庄通村路、巷道及破损街道进行了硬化,总面积达19.73万平方米。这些标准高、质量好的新道路,不仅为广大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也为该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写下了生动注脚。

修整后的马路。 陈嘉丽 摄

  近年来,栾城区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等重点任务,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栾城区成立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协调、组织推动、政策保障和督导考核等工作;制定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加强督导调度,通过开展现场观摩拉练和现场点评等有效形式,有力推动了工作快节奏高效率开展。

北石碑村。 陈嘉丽 摄

  为更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栾城区坚持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所辖各乡镇和区有关部门采取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赢得信任和支持。一方面,该区大力实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将项目实施地点、内容、预算、期限等有关情况第一时间给予张贴公示,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着力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觉主动改善身边的人居环境,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大力培育乡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凝聚人居环境整治“正能量”,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显著提高。

  “现在人人参与村里环境治理,路面干净,灰尘少了,我们生活得也更舒心了。”北石碑村村民王俊山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到处呈现出干净整洁的面貌,街道上也没有任何生活垃圾,王俊山解释说,“大家都不会随手扔垃圾啦,村里建设得这么好,到处都这么干净,大家都不好意思破坏。现在城里人回村里过节,都羡慕这里的环境。”

崭新的马路。 陈嘉丽 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民工程、系统工程,涉及村庄清洁、生活垃圾治理、绿化、亮化等等各方面工作。截至目前,栾城区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2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1456处,全区村庄面上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施市场化管理,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垃圾处理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下一步,栾城区将按照“全面、彻底、干净、整洁”目标,持续精准发力,一村一村整治,一点一点攻破,确保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