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5517名人民教师扎根乡村做人梯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19-09-07 10:12:06
分享:

  2019年,石家庄市实施特岗教师计划整整十年。十年来,全市累计招聘特岗教师5517人,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提高了全市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用爱浇灌乡村孩子们的前程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针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主要是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石家庄的特岗计划教师主要分布在平山县、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元氏县和井陉县。

  李伟伟是石家庄市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后的第一批特岗教师。

  回忆起当年从石家庄学院毕业后,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平山县,做了小觉镇小觉村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的经历,李伟伟自言从来没有后悔。她形容这十年,是“一路走来,欢乐中伴随着几分苦涩、喜悦中略带着一丝惆怅、幸福中牵带着艰辛的汗水。”

  2009年的夏天,初次见到小觉村小学的孩子们,李伟伟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去服务生养自己的大山,服务需要她的孩子们,一辈子,无怨无悔!

  2011年,为了不耽误她的第一届毕业班孩子们,她毫不犹豫地推迟婚期。2012年李伟伟怀孕,由于劳累过度,不幸流产。术后,她不顾医生嘱咐,仅仅休息一周就返回三尺讲台,与孩子们厮守在了一起。当年,她所任教的学科期末考试成绩全镇第一。

  教师节,李伟伟收到了全班38名同学的祝福,李伟伟幸福地流下了眼泪:“爱是相互的,只要老师们真心把爱撒播给每个孩子,就可以收获更多的爱。”

  十年,李伟伟坚守在小觉镇小觉村小学,所带班级三次被评为石家庄市先进班集体,她本人被评为平山县小觉镇“最美乡村教师”。

  从2009年到2019年,石家庄市先后有5517名李伟伟这样的特岗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为乡村孩子们的前程和梦想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其中国家特岗教师4847人,市级特岗教师670人。

  让老师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特岗教师计划实施前,乡村教师缺编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县缺编多达650余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特岗教师计划实施后,大量本科毕业生充实到乡村教师队伍中,成为乡村教师队伍补充的一个重要渠道。

  “特岗教师都是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年龄在30岁以下,他们教育理念新颖、思维活跃,不仅缓解了缺编问题,还增加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活力。”一位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为了让特岗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石家庄市从实际出发,人性化思考,主要采取了制度创新、四心工程、专业护航三大举措。

  在严格落实国家特岗计划的同时,石家庄市加大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明确市和区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在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待遇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考虑到特岗教师主要工作在村小学和教学点,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石家庄市要求学校领导从生活上给予特岗教师最大照顾,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特岗教师个人信息档案,定期走访慰问特岗教师,倾听教师诉求与心声,做特岗教师的贴心人。

  同时,市教育局还要求各设岗县严格按政策落实相关待遇,即:100%安置周转房,100%按时发放工资和补贴,100%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并承担必要交通补助、体检费、岗前集中培训费等费用。在培训进修、评先评优、评聘职称、绩效工资、发展党员等方面与在编教师同等对待。市教育局还制定了特岗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名师引领、送教下乡、特岗专项培训三项举措,快速提升特岗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全市统一要求下,各县(市、区)纷纷设立乡村教师救助基金。平山县、赞皇县的学校为未婚特岗教师搭起鹊桥,有87名特岗教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解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领导贴心、待遇暖心、工作舒心、感情留心,使特岗教师安心从教、专心从教、舒心从教。市教育局统计显示,石家庄市每年特岗教师上岗率均在98%以上,平均留任率超过96%。

  在乡村教育的舞台上茁壮成长

  在总结实施国家特岗教师计划经验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近年来,石家庄市又创新开设了市级特岗教师,拓宽了农村教师补充新渠道。

  在国家级特岗县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四县基础上,2017年、2018年,石家庄市又先后增加了市级特岗县元氏县和井陉县,使石家庄市特岗教师设岗县达到6个。

  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7年,元氏县政府首次尝试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县,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先河,成为农村教师补充创新机制的有益尝试。

  2018年,井陉县也加入了特岗县的队伍。几年下来,石家庄市的元氏、井陉两县共招录地方特岗计划教师670人,大大缓解了乡村教师紧张问题,破解了农村师资短缺瓶颈,为有效充实农村教师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广袤的乡村教育事业又给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的舞台。统计显示:特岗计划实施十年来,平山县先后有278名特岗教师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400多名特岗教师成为学校的业务骨干和教学能手,其中樊香英老师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行唐县九口子中心学校特岗教师孙朝娟老师荣获“河北省优秀特岗教师”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年特岗教师计划路,带给青年教师的是成长和历练,带给孩子们的是希望和未来,带给石家庄市的是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石家庄市各特岗县已经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正朝着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进。

关键词:石家庄,教育,教师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