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双创”生态圈孕育澎湃动力
从河北互联网大厦看创新创业平台活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19-09-23 09:05:14
分享:

  新华区西三庄街86号,以砖红色为主色调的外墙十分耀眼,让人感觉热情奔放,充满活力。这里就是河北互联网大厦,聚集着一批青春如火的年轻互联网企业,他们活跃于“双创”的热潮中,从一株小幼苗开始逐渐发展壮大,在这里起飞创业梦想。

  “我们这栋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楼宇,已经累计孵化108家企业。不论是网络技术大咖,还是普通市民,只要有志于‘双创’,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大舞台!”看着入驻企业茁壮成长,大厦运营负责人侯雪梅极为自豪。目前,楼宇在孵企业有65家,涵盖新能源、物联网、生物与新医药、高新技术、软件开发、文化创意、专利技术转化等领域。

  这里不仅是一个创业项目孵化基地,还是一个互联网生态圈。侯雪梅说,通过引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先进运营管理模式,入驻企业可以零成本、零门槛创业,享受全链条的孵化服务;互联网产业链条上下的企业同生共长,相互合作形成完整的生态圈,由此培养“金种子”企业和高层次的创业创新人才。

  受益于生态圈,首批入驻企业河北优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就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在自动驾驶控制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共同研发了系列成果,成为业内领域的技术领先者。“我们的无人驾驶控制器项目,马上就要进入批量生产环节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廖沁对产品未来市场充满期望。她从深圳辞职来这里参与创业,就是看中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该公司科研人员占八成以上,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公司总收入的40%至50%。从企业落地、打磨产品到对接资源,河北优控新能源创业和创新的活力变为发展的动能。公司近两年的收入每年成倍增长,客户已经拓展到北汽、长安、长城等国内一流汽车制造企业。

  为了鼓励年轻人“去试、去创、去闯”,楼宇内建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在内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定期组织各类讲座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前不久,新华区政府还专程带领河北优控新能源研发团队到北京科技大学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为深化双方合作奠定基础。楼宇内的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石家庄分园项目,开通了与北京中关村互通的会议室视频直播系统,入驻企业可与中关村的专家和团队随时对接,解决技术或市场难题。

  河北互联网大厦中像这样优秀的企业有很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业者们牢牢抓住“互联网+”机遇,用创新的智慧和创造的力量,在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编辑等方面不断创新,把创意变成创新成果,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

  在楼宇B座1020房间,石家庄智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红斌正在线路板上贴装芯片。“这是客户订制生产传感器,将应用到上海的智慧公厕中,用来实时监测公厕的环境指数。”依托自己在工控行业十多年的技术经验,冉红斌2018年在这里创业,研发生产传感器、控制器、采集器等,运用于温室大棚、畜牧养殖、环境监测等行业。公司从只有他1人,现在发展为7人的团队,预计今年企业产值将达到150万元。

  河北互联网大厦整合了来自行业协会、天使资金、创投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资源,设立了“互联网+产业”基金和新三板产业基金,用于解决传统孵化器在资本对接方面的短板。近日,楼宇运营团队组织企业参加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组织的路演,河北优控新能源、智感物联网等项目模式令评委们感到很惊艳,更为看好这座楼宇搭建的双创平台。“‘双创’的活力和创造,不断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将成为城市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多位评委如是说。侯雪梅表示,潜伏期企业通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从初创到加速发展的跨越,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舞台。

  河北互联网大厦是石家庄市“双创”平台的代表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市厚植“双创”沃土,陆续出台多条政策措施,全类型、全方位、全链条培育“双创”平台。同时,在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上,加快专业众创空间的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孵化机构建设水平,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成长所需要的养分,构建良好的“双创”生态圈,以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大厦,企业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