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水清岸绿入画来——今日滹沱,一条生态之河的“蝶变”

来源: 石家庄发布  作者:张霖
2019-09-23 11:46:00
分享:

  清水绿岸、鸟鸣翠柳、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的风景,昭示出滹沱河生态的蝶变。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绘制的滹沱河生态修复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然而十几年前,这里还是沙化严重的荒滩,从荒滩到生态绿廊,是人定胜天的一次远足。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石家庄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了滹沱河石家庄段109公里的全域生态修复,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伴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一河丰水,两岸绿廊,一座现代生态文明城市焕然而生

  绿

  滹沱河,石家庄人民的母亲河。从淴淴水鸣唱的先商绚丽到林山脚下中山的千乘峥嵘,从正定城墙涤荡的金戈铁马的回响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柏坡深情……在滹沱河的绵亘蜿蜒中孕育着燕赵大地的精神根脉。

  湿地和森林是涵养水源的重要载体。

  白鹭,这些对栖息地要求极高的水域精灵回归,恰是对滹沱河生态品质的最佳佐证。

  绿,是今天的滹沱河最直观的特点。  这条5000多公倾的绿色飘带已经成为石家庄重要的生态绿核,天然的绿肺氧吧…… 

   水

  “小水多绿,以绿带水”,绿和水是滹沱最亲密的伙伴。生态滹沱,不仅注重视觉美感,更藏进了城市建设的匠心。不同段落兼有防洪泄洪、涵养水源的功能。

  对于挚爱这里的人来说,时间,才是它最重要的参数——以天为时间周期,这里是光影层次的画轴,人们会爱上它的晨光夕照,爱上它阴天的绿和晴天的蓝。

  以年为时间周期,这里是色彩四象的画轴,人们会爱上春天草青,夏天碧绿,秋日金黄,冬日素白——

  从紧张的都市生活抽身来此行走、静坐、涤净心灵,生物钟会迅速被调回自然时序,重获生活节律和持续健旺的精神。

  一条生态河、文化河、民心河正在滹沱的深情歌唱中奔流向前。

  

  逐河而行,滹沱河最具设计感的段落,在岁月时序中,正携手古城正定同步复兴。

  滹沱北岸,是历经岁月打磨,质地苍劲的正定古城。

  晓色中的滹沱是禅静的最佳注脚,古寺一声晨钟,似是穿透了厚重的历史而来,而古渡夕阳,晴日的傍晚,没有比这里更壮美的去处!

  无论时代的步履多么飞速,这样厚重的历史静美一直是古城最独特的气质。然而静默是另一种历史的诉说,古城与滹沱河水就像一场古今对谈——古人的气节智慧,正和今天的砥砺奋进,融合成滹沱河新的语言。

  人文

  随着生态修复的推进,滹沱河已经成为石家庄城市格局的延伸,也成为两岸人心灵的延伸、生活的延伸……

  与此同时,生态修复也被赋予更多功能属性,在这里无论是漫步、骑行或者踢球、戏水,花海之间,碧波之上,充满着滹沱河对现代生活的致意和温情。

  人与河的相望相守,是我们与自然最和谐的相处模式。而生态滹沱的再度崛起,不仅让城市因水至美,因水长兴,更成为一个生态文明新城发展的号角与宣言。

  生态修复同时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再度起航……滹沱盛景今又在它是历史滹沱的继续,更是时代滹沱的复苏。它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以奋进之姿,展示着新时代石家庄的无限张力与潜能……

  为石家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点赞!

关键词:滹沱河,蝶变,石家庄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