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共治共建共管共享 “红色物业”惠民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0-10 09:24:50
分享:

  “现在我们小区可干净多了,也更安全了,院子宽敞整齐,大家住着舒心多了。”近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八五零小区,几位正在休闲聊天的居民争相向记者讲述小区发生的变化。

  在此之前,八五零小区像全市其他200多个老旧小区一样,管理上存在很多难题,环境卫生差,私搭乱建严重、井盖污水外溢,用“脏、乱、差”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今年,在我市打造“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的统一部署下,八五零小区正式引进了铸恒物业,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的生机。

  社区治理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系统工程。为有效发挥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作用,我市在打造“红色物业”时,着力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实现城市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

  铸恒物业入驻八五零小区后,社区党组织为物业派了党建指导员,并且实现了“交叉任职”。现在,八五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申红蕾同时任铸恒物业八五零服务中心副经理,而物业公司项目部经理阎璞则到社区兼任居委会主任助理。

  实现双向进入的同时,社区制定了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确定每月召开一次由物业、居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

  8月1日,在第一次党群联席会上,铸恒物业、居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共聚一堂,气氛热烈,共同探讨社区治理难题,梳理出环境卫生、惠民项目、维修服务等6大类25个服务项目。“物业公司根据社区存在的难题当场作出承诺,让居民看到了‘红色物业’和以往的物业是不一样的,是带着真心和诚意来的,从而对引进物业消除了疑虑,建立了信心。”申红蕾说。

  根据联席会议梳理的问题,铸恒物业对社区进行了系列整治:拆除违建,道路通畅了;清理垃圾,环境整洁了;检修路灯,夜间行走方便了;安装监控和门禁,安全有保障了……

  在桥西区中南小区,汇成物业入驻4个月来,就小区治理难题共举行联席会协商13次,解决实际问题22个。独居老人王师傅家中跑水,因未交费担心物业不管维修求助社区,社区及时协调物业2名维修人员修好水管后,王师傅不但立即交清了物业费,还送了一面锦旗。14号楼因一楼的一户居民私改管道,造成二、三、四层楼的用户连续遭遇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几家人为此产生极大矛盾。社区和物业多次与居民沟通、研究整改维修方案、更换管道,彻底解决了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在长安区丰泽园小区,煜硕物业目前已试运行接管该小区物业管理,配备了项目经理、保安保洁人员,设置了警卫室、安装了门禁、施划了停车位,垃圾日产日清、车辆有序管理,群众居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该公司共有员工120人,管理团队21人,平均年龄35岁,专业技术上涵盖了设施设备管理、工民建、计算机、自控、暖通、给排水、无线电、供配电、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园林设计等多个领域,可根据居民需要随时调配人员。“术业有专攻”,让居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

  “物业进来以后有专业优势,工作做得很彻底。经过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协商,5毛的物业费大家都可以接受,我家85.6平方米,一个月交物业费四十多元钱。‘红色物业’这种社区、物业结合管理的模式应该被推广。”丰泽园小区居民、老党员蔡瑞甫说。

  长安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李莉说:“物业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管理层与社区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人力、物力的有效融合、优势互补,物业在社区街道的监督下能更好为居民服务,社区街道也帮助物业做群众工作,充分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更好地为民服务解难题。”

关键词:红色物业,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