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市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2019-10-08 09:51:31
分享:

  道路平整洁净,楼体粉刷一新,停车整齐有序,绿植修剪整齐,遍布四周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近日,记者走进桥西区新石一社区,目之所及让记者眼前一亮。

  新石一社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住宅楼60栋,其中包含32家单位宿舍40栋。长期以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服务缺失,私搭乱建严重,环境极其混乱。加之小区体量庞大,产权单位众多,搬迁户、租住户多,让管理变得格外困难。“以前社区的管理都是居委会来做,在维修、卫生、安保等方面都不专业,人员、精力和时间上也感到力不从心。”新石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玉章说。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把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多次到小区和物业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提出了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的工作思路。

  经过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在市内四区及高新区开展的两次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行动,对摸排出的427家物业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以及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018年,新石街道党工委大胆创新,以新石一、新石二、中苑、汇明路社区为试点,开展红色物业的探索。河北汇成物业公司入驻后,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共有党员4名,隶属于新石街道党工委。同时,街道党工委向小区内物业公司、便民市场管理部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确保建立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把物业服务队伍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力量。

  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汇成物业公司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拆除违建、清理垃圾、硬化道路、规划停车位……一系列措施让居民拍手叫好。“不光小区的外观变美了,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变化,楼里的管道经过疏通改造解决了堵塞问题,小区里还安装了门禁和路灯,增加了监控,比以前更安全了。”新石一社区居民、老党员马金琢欣喜地说。

  为突出整治引领,我市大力推进物业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裕华区青园小区,铸恒物业的引进结束了这个老旧小区缺失管理的历史。铸恒物业2017年成立非公党支部,隶属于裕华路街道青园小区社区党委,共有党员5名。目前,由街道、社区、物业与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共同组建了“青园小区社区事务管理议事会”,每周定期召开会议,沟通协调社区事务,使小区物业管理越来越贴近人心。

  经过共同努力,小区各方面服务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铸恒物业所在支部为党员同志们配备党徽,要求党员自觉亮明身份,坚持学习,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规范言行。

  在高新区,三水物业公司因其在泊水湾保障房小区出色的服务而进一步被引进到始建于1997年的大江山小区。今年4月,三水物业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共有党员4人。8月入驻大江山小区后,由公司党员和优秀员工组成的临时项目组加班加点,进行承接查验、规划设计、整改清理等工作,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清理卫生、修建非机动车棚、安装充电桩、修缮路面、补种绿植等工作就绪,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目前,“红色物业”入驻老旧小区的城市基层治理成效已经初显。据悉,今后我市将着力扩大“红色物业”覆盖面,对295个没有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指导其按程序引入“红色物业”,对服务质量差且拒不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拒绝整改提升的物业企业,加大淘汰替换力度,推动全面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质量,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物业,红色物业,老旧小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