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赞皇县松会村:栽下“摇钱树” 结出“脱贫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9-10-21 09:06:29
分享:

  10月17日,在赞皇县松会村的葡萄种植基地,翠绿色藤蔓的掩映下,紫色的葡萄一串串挂在架上,宛若晶莹剔透的玛瑙,让人垂涎欲滴。

  7月中旬开始,该村葡萄种植基地品种多样的葡萄陆续进入成熟期,吸引着游客前来采购采摘。赞皇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松会村3年多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建立扶贫光伏电站,栽下致富的“摇钱树” ,结出了硕果累累的“脱贫果”。

  葡萄丰收 村民致富

  “我今年种了2亩多葡萄,产量高、价格好,估计能卖4万元!”种植园里,喜获丰收的张淑珍笑着说。

  松会村是水库移民村,人均耕地少,山地面积大,多年来全村一直在贫困线下挣扎。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松会村山地资源丰富,我们就让村民靠山地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全村致富。”2016年,赞皇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王软贞带领队员进驻该村后,因地制宜,与村两委研究出了脱贫的新思路。

  发展特色农业离不开水电。王软贞积极跑办,筹措资金对村里供电设施开展全面改造,新增100千伏安配变2台、新建及改造电力线路3000余米,为山上新打机井3眼。村里的耕地全部变成了水浇田。

  松会村坐落在山沟里,村边就是葡萄园。以前,工作队也带着大家种过核桃和板栗,但是经济效益并不好。后来,扶贫工作队到前南峪、昌黎等地参观取经,结合当地土质、环境实情,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思路,将发展葡萄产业作为脱贫项目。

  扶贫工作队还积极与县移民办争取补贴,对栽植葡萄苗每棵补贴5元,共补贴2.4万棵,并帮助村里建设防护网3900米、水泥桩5000根、葡萄架长廊近1000米及60多亩葡萄架搭设等工程。

  “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给山上通了电,帮助我们种上了葡萄,还邀请果树种植专家现场指导,葡萄年年大丰收。要不是他们,俺们村到现在可能还是个解不开的‘穷疙瘩’。”松会村村支部书记路振岗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葡萄种植规模已达60多亩,包括玫瑰香、维克等十几个优质品种,成熟期从7月份一直持续到10月份。“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葡萄。去年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不少村民还在县城买了新楼房。”路振岗说。

  光伏扶贫 村民受益

  走进松会村,村南山岗上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铺满山坡,格外引人注目。在阳光的照射下,光伏电站逆变器正在工作中,电流通过专用变压器并入了电网。

  “为稳定特困家庭收入,我们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村里建设光伏发电站一座,供电公司积极配套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敷设线路2.1公里,实现光伏电站发电量全部并网。”王软贞介绍说。

  去年6月30日,在工作队积极跑办下,总投资270万元、总装机容量达308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年底即实现收益7.26万元。村里集体有钱了,设立了村公益岗位22个,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只要晒晒太阳,就能赚钱,这个光伏扶贫电站真不错!”村民李吉廷说,“村里给我设了一个公益岗位,现在农活不忙时,我就为村里扫扫街道,清理一下垃圾,还能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

  如今,走进松会村,一幢幢民居粉刷一新,一条条道路整洁干净。村里的供电设施改造一新,还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百年山村盼脱贫,今天盼来贴心人。改造线路修广场,村容村貌日日新……”这些顺口溜就是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最高评价。

  近年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作用,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入力度,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脱贫攻坚战中争当先行官、排头兵。

  该公司不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到2017年底,完成27032眼机井改造任务,受益农田达到109万亩,建设改造配变台区1119个,10千伏线路333公里,低压线路1983公里,完成智能电表改造约2.5万块。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面统筹石家庄市贫困地区动力电改造需求,到2017年底,全部贫困村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共计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96公里。

  同时,持续实施贫困村配电网改造提升工程,2016年、2017年共完成351个贫困村配电网改造,2018年对200个贫困村配电网进行提升改造,确保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为老乡致富路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关键词:赞皇,葡萄,脱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