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化繁就简解难题 主题教育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0-28 19:42:0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郑皓天)“今天带着填写好的资料,一次性就办理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两个证,切实感觉到了便捷、高效!”10月25日,刚刚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完业务的河北凌高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肖月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两个证件是需要分开办理的,至少要跑两趟,这次提前在网上下载成套的资料,一次性填写完成,就来办理业务了,一趟办结省了不少事儿。”

  审批程序繁琐,是困扰许多企业的问题,也是影响营商环境的症结所在。“怎么把困难、麻烦内部消化,让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惠及企业、群众?”这是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推进改革考虑最多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给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减少审批材料的重复提交,改变多个证件多次跑办的状况,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的审批新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一件事’综合受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市场主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占中介绍说。

  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对涉及多个处室的40项审批事项办事环节进行了有机整合,按照办事类型,编制了“一件事”审批事项清单。

  该局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解少青介绍说:“‘一件事’审批包含31个套餐,办事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一件事’的多个许可,只需要到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全部材料,就可实现相关事项联合踏勘,后台进行并联审批,多个证照一次办结。该举措的推出共精减申报材料110项,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35天,压减比例达73%。”

  以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办事痛点、难点、堵点为突破口,该局持续创新政务服务,下大力气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整合优化办事流程。

  “一件事”服务套餐的推出,得益于石家庄审批新模式的不断深化,得益于全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通过推行‘一件事’综合受理,厘清了受理、踏勘、审批界限,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入到制度建设中,构建了‘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的风险管控机制”,刘占中介绍:“下一步,借助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优势,围绕推进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发展,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推进‘一件事’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以最大程度方便市场主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深做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石家庄,行政审批局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