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河北高校: 多措并举 力促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08 09:1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初心永驻,使命在肩。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高度重视、全面统筹、迅速行动,坚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围绕领导干部、党员师生的不同特点,强化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奋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记者 张霖 摄

  石家庄铁道大学:专项整治侵害学生利益行为

  在主题教育中,石家庄铁道大学把“改”字贯穿始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一开始就改起来”。

  秋季开学后,奖助学金评定成为学生最关注的大事。如何公开公平公正,更有效地维护学生权益?石家庄铁道大学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干部“包班”等形式,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查处学生、家长身边的“微腐败”,印发《关于开展侵害学生利益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在全校开展侵害学生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把各类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定与执行作为重要整治内容。严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评定与执行情况。

  为确保问题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学校运用综合手段,打好组合拳。各学院系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对策和建议,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并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抽查。与此同时,各学院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预防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发生。

  河北经贸大学“音乐党课”唱响主旋律

  按照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的要求,河北经贸大学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模式,面向全校师生推出“音乐党课”。把党课与红色音乐相融合,用音乐讲党课,用艺术展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音乐党课”以党的奋斗历程为主线,精心选取伍若兰宁死不屈、半条被子、邓稼先隐姓埋名28载等故事,用经典的红色音乐、动人的故事讲述、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紧凑连贯的编排,铿锵有力的乐曲,让红色精神走进党员师生的内心,深深触及他们的灵魂。

  据介绍,河北经贸大学还将进一步丰富“音乐党课”的内容和形式,根据不同的授课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编排,面向全校师生分层分类全面推开。

  河北地质大学学习先进典型 践行初心使命

  河北地质大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直把先进典型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彰显榜样力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收录的18位典型的先进事迹列入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大家利用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畅谈学习体会。

  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先进典型 践行初心使命”活动,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老师们表示,要将先进典型作为一面镜子,把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参加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据介绍,河北地质大学还将围绕“教育怎么办”、“教师怎么当”、“学生怎么育”找初心,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抓整改,走在前、作表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抓住三个群体 实现共学共进

  主题教育中,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了“二三三”工作思路,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本人两个方面都要搞好,实现组织和个人双促进、双提高;建立学院党委中心组、系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三个教育平台,分别制定方案,同步组织实施;抓住处级以上干部、普通党员、非党员师生三个群体,确定不同要求,整体推进,避免出现“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学院班子成员首先原原本本学,入心入脑学,联系实际学;选取一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学院党委集中学习,进行跟学;全体中层干部列席旁听院党委学习交流会,实现互学互促;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非党员骨干教师参加主题教育,列席院党委学习交流会、到西柏坡过政治生日等,使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性锻炼,非党员骨干教师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执行者。

  据介绍,下一步,该学院党委还将组织党委成员和党员教师再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思想深处总阀门和总开关问题,把党员干部的初心立起来、使命担起来,按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干部教师学生成长成才的质量和层次,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和广大学生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三学三到三改”力促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在学习中强修养,在调研中找问题,在检视中明方向,在整改中增实效。为解决新学期学生人数增多,教师课时量增大,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学院党委在推进主题教育中,提出了以“三学”促学习,以“三到”摸实情,以“三改”保落实的工作思路。

  在学习时间上,针对正课时间人员难以集中,硬性安排难免出现偷工减料这一实际,由各系部党总支和支部灵活安排时间,通过中午学、晚上学、周末学,确保学习时间不减、内容不少、人员不缺、质量不降。

  在调查研究上,学院党委采取到教学一线与师生面对面,到活动现场与师生心连心,到工作岗位与师生手拉手等形式,了解师生实际的思想状况、教风学风、环境条件,听取师生存在的困难困惑、所思所盼、意见建议,发现师生关注的现实问题、主要堵点、突出矛盾。

  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刚表示:“我们既要针对具体的差距、问题抓整改,更要找准病灶、靶向用药,从思想根子上改,从顶层设计上改,从作风纪律上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主题教育,高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