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井陉矿区创新服务新模式 打造石家庄市首家“人才驿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1-21 10:48:4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解哲琳)人才聚,则事业兴。石家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人才绿卡”制度,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井陉矿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探索完善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放大人才效应,构建起了一支“塔尖”亮、“塔身”壮、“塔基”牢的人才队伍,为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井陉矿区人才驿站授权店。记者 解哲琳 摄

  “女儿2017年来到井陉矿区工作,她一直和我们说这几年区里大力实行人才政策,为她办了不少好事。这次我们老两口来看望女儿,被安排入住‘人才驿站’,听说是矿区为了外地人才专门打造的,让人感觉既贴心又暖心,更感受到了矿区对于人才的关爱氛围。”首批入驻矿区“人才驿站”的张清海夫妻说道。

  张清海夫妻口中的“人才驿站”就是井陉矿区积极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的又一项创新亮点举措。该区在做好人才招引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人才服务新模式,以区内标准化酒店为载体,整合区内资源打造了石家庄市首家“人才驿站”。并充分发掘驿站“一站式免费住宿、信息共享、共享办公、创业培育、就业指导”等阵地功能,进一步让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努力营造爱才、留才的浓厚氛围。

  井陉矿区“人才驿站”的住宿环境。记者 解哲琳 摄

  “人才驿站”为到矿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引进人才探亲父母、爱人、子女等提供1-7天免费的临时住宿。同时,致力于建立常态化定点服务与人文关怀,免费提供无线WIFI、公共书吧、健身区、娱乐休闲区等设施,切实提高青年人才获得感与归属感,打造矿区爱才、惜才的良好“初印象”。

  井陉矿区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吴涛介绍说,该区还创新开发了“人才驿站”小程序,该程序以矿组人才微平台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了“线上申请”一键办理、“线下登记”快速入住的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申请,人才可在线办理入住、退房,“零距离”了解驿站服务内容、周边配套餐饮、娱乐、购物、交通等情况,为促进人才全面了解矿区、融入矿区构筑起更加便捷、高效的平台。

  井陉矿区“人才驿站”小程序。记者 解哲琳 摄

  依托“人才驿站”人才集中的特点,该区积极搭建“政策咨询台”,及时发布各级人才政策文件。针对不同行业类别,不定期召开政策解读会,做好各项人才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答疑指导。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政策宣讲4次,参与人才200余人次;定期更新井陉矿区企业人才需求,实时在驿站公告栏和微信公众平台汇总发布,充分发挥驿站桥梁和“中介”的作用,让企业和人才都能实时了解行情、发布信息,有效促进了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

  井陉矿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保障政策”宣传栏。记者 解哲琳 摄

  除此之外,井陉矿区充分发挥驿站“沙龙交流+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资源整合功能,通过“人才特色讲堂进驿站”方式,充分挖掘矿区高层次人才资源,为到矿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开展培训活动;以“人才带人才”“创业者培训创业者”的思路,借助实战模拟或沙盘演练等方式,指导初创者正确应对创业实践中可能遇到各类问题,助力项目成果转化和人才创新创业。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办融资战略、大数据应用等培训3次,培训人才50余人。

  吴涛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保障机制。同时,围绕全区产业优势、区域特色,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产业作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井陉矿区,人才驿站,人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