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产教融合
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导师论坛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26 11:36:5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 张锦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校企合作导师论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河北省学位办主任赵清云,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副校长冯文杰以及兄弟院校,企业领导,校内外导师,以及科技处、学科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共组织10场集中专题报告和37场分组交流报告。

培训会现场。  张锦峰  摄

  据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的这次导师论坛,是主动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产教融合,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希望每个培养单位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每位导师要做‘有学术水平、有研究课题、有适当经费、有合理资助、有充足时间、有责任和爱心’的导师。”赵清云说,他希望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能够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共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合作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完善联合培养、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共享、共赢的校企合作新局面,为河北研究生教育上水平上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是导师学术生命的继承人,导师要从生活、学习和成长上关心和教育研究生,对研究生的学术严谨性严格把关,同时,导师也要做好表率,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润物细无声,通过言传身教带好学生,弘扬正能量,摒弃负能量。”杨绍普说。 

  开幕式上,冯文杰就该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新校区建设方面,特别是学校研究生教育通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完善立德树人的规章制度,开展心理健康、研究生名篇诵读、西柏坡革命实践教育等具体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详细介绍。

  冯文杰表示:“研究生导师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机遇,多向校外专家和兄弟院校同行请教,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强国战略助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本次论坛上,该校研究生学院还邀请了三位校外专家做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产学研基地的发展模式、现状以及建设措施,分析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给出了优化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建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修学院院长李子春介绍了铁科院的研究生培养和行业培训情况;河北省建设勘察院总工聂庆科从企业的角度讲解了高校需求导向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他们的报告为该校研究生产学研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学习示范。

  该校各院(系、所)共组织了37场分组学术报告交流会,师生参与积极,受益匪浅,同时校内导师与校外专家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校企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本次论坛的召开有效推进了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对协同育人、全员育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培训,铁道大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