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围绕中心做精做细做实检察工作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张伟新
2019-12-24 10:28:17
分享:

  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精、做细、做实检察工作。

  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坚持把“认真”贯穿始终,在扎实学习中深化认识,在调查研究中查找不足,在检视问题中对标对表,在立行立改中促进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紧贴主题主线:面向所有干警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通过“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载体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警走进西柏坡参观学习,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帮扶走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展现检察担当。

  以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推动业务水平全面提升。该院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相结合,坚持“高标准、快节奏、重落实、争一流”的工作思路,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提升。一是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结合主题教育,把“讲政治、顾大局”的重要性给干警讲深讲透,引导干警自觉把顾大局与抓业务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司法办案的能力。该院把主题教育学习与检察业务培训相结合,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案件,引导干警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政策、办案方法,努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特别是降低和防止涉稳方面的次生风险发生。三是聚焦检察办案的薄弱环节,扎实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和量刑建议工作。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沟通,依法扩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案件的类型和范围。四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水平。结合司法办案,该院向市交管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区金融局等多家单位就相关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坚持事前沟通、事中协调、事后反馈的工作方法,被建议单位均进行了有效回函,报告了问题原因、整改措施等,促进了黑救护车、假驾照、套路贷等问题的整改。

  坚持制度建设,不断夯实解决问题的工作基础。坚持把各项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把主题教育中检视出来的问题真正地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持续做好业务数据核查督导。成立数据核查督导小组,结合主题教育,全面梳理各部门工作中的不足,坚持周督导、月通报,对短期内就能解决的,坚决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二是持续做好检察业务培训。在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各个部门实现了由物理组合到产生化学反应的转变,捕诉一体实质化运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量刑建议精准性提高等,都对检察干警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坚持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就提高什么,努力增强做好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能力素质。三是持续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牢牢把握“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求,对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必须以铁一般的纪律带出铁一般的队伍,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队伍基础。

关键词:检察,法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