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取得新成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2-24 10:19:39
分享:

  ​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要关头,也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重要节点,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如何总体把握明年的经济工作?如何推动石家庄市各项事业再上台阶,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取得新成效?

  12月18日,石家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总结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全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省会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和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开创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

  明年的经济工作这样把握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石家庄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发展潜力得到新的释放、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翻开城市发展的“纪念册”,一项项成绩亮眼而夺目:

  这一年,石家庄市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4+4”现代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势头;

  这一年,石家庄市积极融入“三件大事”,自贸区正定片区挂牌成立,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这一年,石家庄市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结束了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长期存在的历史,利民惠民10件实事全部完成,就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成绩,是在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中美经贸斗争严峻复杂的大形势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然而,对比取得的成绩,如何做好收官之年的经济工作,意义更加重大。对此,全会明确,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石家庄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明确提出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度融入全省“三件大事”,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以“四种类型经济”为抓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取得新成效。

  着力发展 “四种类型经济”

  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近两年的实践也有力证明,“4+4”现代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

  “石家庄有着作为省会城市的突出优势,比如,聚集着众多的先进要素和资源、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完善、园区众多产业集聚能力较强等,但同时也面临着县域特色支柱产业较弱、如何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定双赢等考验。”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四种类型经济”的提出,符合石家庄的发展实际,搭建了石家庄经济发展的空间架构,有利于形成要素合理配置、特色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全会明确,发展“四种类型经济”,要把握其内涵实质,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实施攻坚突破。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高中心城区繁荣度。以“八区一县”为重点,以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要着力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楼宇、会展、夜经济等业态发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促进各类优质要素和资源合理配置。“八区一县”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一步丰富城市经济发展业态,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协调性。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比较优势,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按照集成、集合、集聚的思路,打造高层次、升级版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约发展。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提高现代产业贡献率。发展园区经济,关键是要提高整体水平,集聚产业、加快发展。要提升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开发区“新九通一平”,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提供好的载体平台;要提高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运营机制,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高邑冀中南智能港等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特别是自贸区正定片区,要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招引国际国内的高端项目,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绿色发展新活力。着眼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石家庄,实现“绿”与“利”的双赢。一方面要推动产业生态化,对食品、纺织、建材、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提升,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对处于产业链、价值链末端的落后产业,要通过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能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绿色生产;对新上产业要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准入政策,推动形成低碳、循环、绿色的产业发展体系。另一方面要推动生态产业化,着力向生态要效益,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扩大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规模,在省会周边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广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在有条件的平原和半山区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鼓励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真正把良好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

  四方面入手增强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全面小康的具体体现。全会明确提出,明年,石家庄市将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民生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四项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年初,中华大街南延工程通车,使中华大街与南二环的连通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便捷了市民出行,有效缓解了主城区西部区域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城市交通路网。明年,这样的便民举措将进一步增多。

  全会提出,明年,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十大工程”,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轨道交通、道路等民生建设、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各县(市、区)也要积极谋划推进一批惠民生、补短板的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南绕城、津石高速及胜利大街南延、中华大街北延等项目建设,打通仓丰路等10条城市道路。抓好公园游园建设工作,明年底力争建成14.8万个停车位,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积极开展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程,明年底力争创建2个乡村振兴示范县、10个示范片区,成功挂牌2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6个市级特色小镇。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明年,石家庄市将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把解决好大气污染这个“心肺之患”作为重中之重,大力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执法监管。特别是要把解决“电厂围城”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企一策、压实责任,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指标任务。着力在水土污染治理上科学用力,确保城市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决筑牢返贫防线,扎实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全面推行返贫保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同时,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切实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办好“暖心窝”的实事好事,不断扩大物业特别是“红色物业”覆盖面。

  大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信访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应急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全会提出,在干部作风上,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管党治党能力,切实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

关键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