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栾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草莓提前上市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刘欣 段锟
2020-01-03 10:07:32
分享:

游客在大棚内采摘、品尝草莓。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刘欣 段锟)隆冬时节,北风瑟瑟,万物萧条,但在栾城区柳林太空庄园的草莓采摘园,却是生机盎然。日前,记者走进草莓种植大棚时,顿感暖意融融,绿油油的叶子下掩映着红彤彤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孩子们兴奋地在大棚里穿梭,低头弯腰,挑选自己中意的草莓,拿在手中咬上一口,清甜沁脾。

  “今年草莓比往年熟得早,而且长势不错,个头又红又大,很受市民的喜爱。”柳林太空庄园负责人李巧凤指着草莓介绍说,该园区草莓品种主要以最新的红颜、玫瑰香等品种为主,种植过程中施的全是农家肥,蜜蜂授粉,保证无公害与质量安全,不仅果实成熟期短、口感好,还提高了产量。

  “都说栾城的草莓好吃酸酸甜甜的,比外边买的好,我们一家三口特意从市里过来,这不,已经摘了两大袋子。”市民张立贤带着孩子一块出来游玩儿,拎着刚采摘的草莓高兴地说,“这里离市区也不远,今天正好休息带孩子出来,吃着自己摘的草莓真是开心极了。”大棚种植受季节、温度变化影响较小,可以持续采摘到明年春天,另外,除了优质的草莓,大棚内还种植着西红柿、黄瓜、茄子等新鲜蔬菜供游客采摘,在这里不仅给游客带来了舌尖上的享受,而且也给庄园带来不错的收入。

  近年来,栾城区坚持构建“4+4”产业布局,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新型农业,鼓励大棚草莓的种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草莓的生产功能、生态功能、服务功能和社会功能集于一体,栾城区范台村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草莓种植基地。

  在栾城区范台草莓采摘基地种植户孔书新的温室大棚里看到,一个个红彤彤的草莓“躺”在绿油油的嫩叶间,十分诱人。“我家种着3个大棚,品种主要是以‘红颜’为主,现在也已经到了采摘的时候,平时还好,周末采摘的人明显增多。”孔书新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我们范台草莓种植基地又扩大了种植面积,在品种上又有了创新,一到周六日,来采摘的市民就更多了,看着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草莓,真是高兴。”范台村党总支书记檀增顺信心满满地说道,“明年我们还要扩大草莓的种植面积,加速新建草莓大棚,加强技术革新,提升产品品质,让市民吃上更加营养健康、好吃的草莓,把栾城草莓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据了解,草莓采摘季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到次年的5月份均可采摘,3月栾城区将进入采摘旅游旺季,届时该区各采摘园区将集中开始接待游客,为广大游客提供踏青旅游的好去处。

  栾城区结合区位优势和特点,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发展高科技无公害农业,努力打造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强力推进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倾力打造服务省会、致富农民的现代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新格局。通过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大力推进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促使百姓收入不断提高,让百姓获取更大的实惠。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