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石家庄裕华区:1700余名环卫工人拉起街头疫情“安全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2-11 10:10: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凌晨3点,夜色深沉,人们还在睡梦之中。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的环卫工人穿好橙黄色的环卫服,配戴好口罩、手套,他们要上岗了。

  天还没亮,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上岗。李荣琴 摄

  “体温正常,可以上岗。注意做好防护啊。”为大家测好体温后,该大队清扫科科长王国忠嘱咐大家。

  环卫工作流动性大,接触人群多,严格做好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护措施很重要。

  环卫工人对环卫车进行消毒。李荣琴 摄

  深夜的街上,异常安静,清扫车缓缓开动。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加大了机械化清扫力度,主次干道清洁严格执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标准。人工清扫保洁及时清理人行道缝隙、建筑立面墙角、绿化带内垃圾;对油污路面、收水口采取高压冲洗的方式彻底除污。

  “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是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种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并且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环卫大队大队长张奕介绍说。

  王进祥在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李荣琴 摄

  正在对垃圾桶、果皮箱进行重点消毒的王进祥是一位老环卫工人,做起工作来一丝不苟,消毒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疫情防控期间,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环卫工人对所有垃圾桶、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进行彻底消毒,加大了消毒频次,每天进行3次以上消毒杀菌。

  环卫工人清扫马路。李荣琴 摄

  早晨4时30分,环卫工人王辉平来到槐中路石门公园垃圾转运站上岗。她和同事们不仅对站内设施喷洒消毒液,还在收运车辆出发前将车身和轮胎都进行了一番消毒。“垃圾转运站的防疫消杀有专门的要求,消杀工作每天都要做,尤其在防疫时期,垃圾进站之前对垃圾就进行全面消杀,倾倒完垃圾后的三轮车、压缩车以及转运的机动车都进行同步消杀,消杀过程贯穿垃圾从进站到出站整个过程,消杀工作做得更细更全面。”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消杀区域包括转运站内外及周边,现在每次消杀都会做记录,每天都要对其进行监督检查。

  环卫工人对设施进行消毒。李荣琴 摄

  天慢慢亮起来了,环卫工人们骑着三轮车将垃圾一车车运送到转运站,站内垃圾大箱满箱后由专门清运车辆运到中节能(石家庄)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天气寒冷,环卫工人都穿着厚棉衣,戴着帽子,捂紧口罩,从远处看过去,分不清谁是谁,但是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

  疫情防控期间,裕华区1700余名环卫工人工作在环卫一线,每天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他们不仅保持了城区的整洁,也为市民们拉起了一条“安全防线”。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