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河北中小学复学前这些防疫措施不能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18 15:15:48
分享:

  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长城新媒体集团倾力打造《权威科普》栏目,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公众防疫知识,指导人们科学防疫,战胜疫情。第十期新冠肺炎学校复学预防指南,请接收。

  学校是人群高度聚集场所,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各地中小学开展复学工作前,要落实好疫情防护措施。

  (一)在复学前,学校需提前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严格执行规定的开学时间,教职工和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了解教职工及学生健康情况,为每一名教职工和学生建档立卡、一人一表。

  3.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或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4.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制度、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

对全体教职工进行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

  5.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包括体温计、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等。

  6.为师生提供多种形式的网络学习内容,督促学生合理开展网络学习。

  (二)在师生返校途中,要牢记以下几点防护措施: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师生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2.注意自身健康情况,自感发热时立即报告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积极配合采取相关措施。

  3.保持手卫生。减少用手直接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用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手捂、饭前便后等行为后要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衣服遮挡。

  4.乘车师生要妥善保存乘车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师生返校途中的防护措施。

  (三)开学后,人员聚集,防疫工作更不能松懈:

  1.根据当地相关规定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2.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及症状筛查并做好记录。切实做好师生缺勤登记,对因病缺勤师生进行电话随访,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及健康状况。

  3.师生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洗手用品,并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4.加强对住宿学生规范化管理,没有特殊情况学生不得外出,必需离校的要报告管理人员并做好登记。

加强对住宿学生规范化管理。

  5.走读学生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学校时应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校。

  6.合理安排教学,减少聚集性活动,集体性活动应安排在室外进行。

  7.加强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合理使用并确保安全。

  8.注意食品安全,鼓励学生自带餐具回宿舍就餐,避免聚集。

  9.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保持垃圾暂存地周围清洁,每日至少消毒1次。已使用过的口罩应放置在有明显标志的加盖垃圾箱中,集中收集并做好消毒处理。

  (四)当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可疑症状者时:

  1.按规定要求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及时安全引导患者就近到发热门诊诊治。

  2.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疑似或确诊患者工作和生活场所以及使用物品终末消毒等工作。

  3.做好全体师生的心理疏导。

  (资料来源:河北省疾控中心)

新冠肺炎学校复学预防指南1。

新冠肺炎学校复学预防指南2。

  海报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UwJ78xOvY-mEykKSRp08Q 提取码:Cnu2

关键词:防疫,中小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