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什么时候可以摘口罩?时间表、科学指引来了!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03-20 08:46:33
分享:

  今天,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从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以及职业暴露人员进行分类,并对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

  早在16日,安徽省印发了《低风险地区社会公众口罩使用指南》,指出在7种情形下,公众可以有条件地不必佩戴口罩,包括:个人独处、开车时;独自在室外空旷且人员稀少地区;安康码均为绿码且居家家庭成员中均无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无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每人占有面积不少于1平方米;空旷地区户外锻炼,且无人员聚集时;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17日,四川大学教授张建新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有12种情况可以不佩戴口罩:在田间地头、森林滩涂、牧场草原等农林牧副渔等户外劳动的时候;在自己的单位,包括公司日常工作,如果员工都没有发热、干咳等异常的症状的时候;在户外空旷的地方,比如公园、绿道、景区、大街等......

  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安徽的措施很人性化,也有人认为境外疫情输入在增多,还是应该稳一稳。

  小编必须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所有场合都可以摘掉口罩了,现在境外疫情正处于暴发阶段,佩戴口罩仍是人们保护自己、巩固防疫成果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专家指出,低风险地区不等于没有风险,有些区域是刚刚从高风险、中风险划转到低风险,因此居民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对照一下国家卫健委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还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一起了解一下。

  普通公众哪些场合戴口罩?

  (一)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

  防护建议:不戴口罩。

  (二)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

  防护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三)对于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对于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

  防护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戴俩口罩更管用?扔口罩标准是时间还是次数?

  (一)呼吸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和面具,佩戴前、脱除后应洗手。

  (二)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

  (三)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四)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密合性。

  (五)各种对口罩的清洗、消毒等措施均无证据证明其有效性。

  (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

  什么时候可以摘下口罩?专家给出时间表

  全国已经有多个省市自治区连续多日零增长……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期待:什么时候可以摘下口罩?多位权威专家其实都给出过答案。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我觉得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秩序了。不过,武汉这边彻底解除可能还要长一点时间。估计到了3月底,武汉的形势才会比较明朗。”

  被称为女“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曾表示, 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放心了。

  2月底,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戴口罩这个状态可能还要维持1到2个月。那时候没有新增了,基本上就可以把口罩摘了。”3月7日,张文宏在首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上表示,周边的国家病例在增加,至于要不要很长时间戴口罩,就取决于中国和周边国家的持续控制是否有效。戴口罩除了预防飞沫传染,还有一个好处是不会用手去摸嘴。“我们这个习惯(戴口罩)还不大敢放下来,因为很怕还有一个病人漏掉,现在没有被发现呢。所以我觉得你可以戴时间再长一点。”

  (综合国家卫健委、安徽卫健委、光明网、央视新闻、经济日报、医道微信公众号等,编辑孙玉)

关键词:口罩,专家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