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藁城:高效节水灌溉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22 08:53:4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3月20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刘海庄村种粮大户韩西文家的麦地里,记者看到他轻按下开关,田里的喷灌系统立即开启,清澈的水雾洒向绿绿的麦苗。

  “我种了600亩地,这一片是120多亩,用的就是这种伸缩式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之前每亩地要用将近70立方米的水,现在用40立方米的水就足够了,一年下来每亩地能比之前节省100立方米的水,不仅省水、省电,而且化肥这一年还能少用50斤呢。”体验到农业科技发展带来实惠的韩西文说,传统的灌溉技术不仅浪费水,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工,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之后,用工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1天浇地量则由5万亩增至10万亩,化肥使用量比原来减少30%。

农民使用伸缩式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浇地。

  “这个水肥一体化的喷灌可以伸缩到地面以下40公分,这对于旋耕、播种都没有影响,不仅可以节水省工还可以节省10%的土地利用率。”藁城区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李建波介绍说,该技术模拟“自然降水”的过程,水柱细密均匀,不伤土壤和秧苗,小麦生产每亩地比原来节约用水近40立方米,大大降低了水和肥料的投用,提高了水肥的有效利用率。

农民使用伸缩式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浇地。

  据了解,该区小麦总种植面积51.7万亩,全部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年节约用水2040万立方米,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的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年节水100万立方米,每亩地全年增产近150公斤,实现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节本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说到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的便利和优势,藁城区农业高科技园区技术负责人石吉皂赞不绝口。“我们园区的大棚自从装了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现在浇地施肥按几下按钮就行了,特别省事!”

石吉皂演示了微滴灌系统。

  藁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占地332亩,建有80多个蔬菜大棚,在种植西红柿的大棚内,石吉皂为我们演示了智能化的微滴灌系统。“我们这个系统可以实现预定,比如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定好每隔3个小时,每次灌溉20分钟,设定好水压,水流就顺着水管流向地里,到达蔬菜根部时,透过出水管的出水孔滴出,不浪费每一滴水。”

微滴灌蔬菜大棚。

  说起该园区使用的这套微滴灌系统,石吉皂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没安装微滴灌设施以前,我们浇地采用的是大水漫灌的方式,需要专门雇人进行通垄沟、引水流,既费水又费时间,有时候浇水速度慢,还无法给蔬菜提供急需的水分,导致蔬菜产量下降。安装了微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后,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工费,用水量、用药量、施肥量也分别降低了60%、55%、30%。蔬菜的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目前该区蔬菜种植面积11.5万亩,微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2万亩左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群众使用该项系统,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实现增收的愿望。”藁城区农业高科技园区主任何建兴说。

关键词:石家庄,藁城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