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石家庄:物业“+党建” 筑牢居民安居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张霖
2020-06-01 11:3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张霖)5月中旬的一天中午,石家庄市安居园小区的居民菅广月将电话打到了业主服务中心。“家里管道漏水了,能帮忙修一下吗?”“我们马上过去!”正在业主服务中心值班的社区党员马秋果说。

  十分钟后,马秋果带着物业的修理师傅来到了菅广月家中,修好了管道。“比以前方便多了,修东西不用自己出门找维修工人。”菅广月说,现在的小区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到处井然有序,居民有什么困难打电话到物业就会有人上门帮着解决。

马秋果在业主服务中心值班,联系工人帮助居民维修漏水管道。康义涵 摄

  安居园小区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13栋楼。“以前安居园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小区环境常年处于脏乱无序无物业管理状态。”马秋果介绍说。

  面对这个“问题”小区,安居园所属的天苑街道航安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活动,牵头为该小区引入“红色物业”。

  去年12月,河北慧家物业正式入驻安居园,社区党委指派党委委员马秋果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社区党员们也普遍“亮身份”、比担当,积极从事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等社区志愿服务,实现了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始终,同时还调动起物业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形成了多方携手共同解决老旧小区各项难题的局面。

  慧家物业公司入驻安居园后,和社区党员一起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护,并结合物业公司自身维修优势的特点,在小区开展了家政保洁、家电清洗、家庭水电暖快修等民生服务。

  “我们的服务价格会在社区进行公示,不仅技术有保障,并且收费较低。之前我们义务开展了卫生大扫除,修复了路面、井盖、路灯、管道,改善了绿地绿化,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和居民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现在居民需要维修也愿意找我们。”慧家物业公司安居园项目经理梁明庆介绍说。

正在便民座椅上休息的老人。康义涵 摄

  “‘红色物业’的引入带动了安居园小区基础服务水平的提升,真正筑起了居民的安居梦。”新华区天苑街道航安社区党总支书记侯彦平告诉记者,他在物业公司任兼职副经理,主要负责对物业企业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慧家物业总经理梁二强也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居委会委员,梁二强不仅主抓物业管理,还参与社区日常工作。梁二强说,物业企业和社区党组织成员“双向进入 交叉任职”,让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为一体,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成了一家人。

  “以前道路、楼道、地下室的环境卫生没有人管理,现在保洁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堆满杂物的绿化带也被清理出来了;以前小区随便进出,小区外的车辆也能进来乱停车,现在安装了门禁,规划好了停车位,同时小区从开发到封闭式管理,也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安全锁’。”马秋果说,小区可喜的变化,有物业企业的努力,也有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红色物业”的进驻给小区创造了温馨的居住环境,物业企业的工作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和支持,安居园小区居民物业费缴费率目前达到了95%左右。

  近年来,石家庄市在全市统筹推进“红色物业”基层党建,通过党组织统领社区党员、物业、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力量,推动427家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像安居园这样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纷纷破茧成蝶,变身环境整洁、优美的社区。

  依靠党建引领,物业企业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老旧小区也在“红色物业”的精心管理下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4月份,为进一步巩固“红色物业”工作成效,石家庄市组织开展了第二批“金牌红色物业”评选工作,大力培养树立“党的建设强、经营管理强、社会责任感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企业,10个物业服务项目被评为“金牌红色物业”。

  此外,该市还于4月22日成立了物业管理行业党委,进一步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形成物业行业管理长效机制。记者从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市级和四个主城区均建立完善了物业行业协会和行业党委,初步形成了市区两级物业行业管理体制机制。行业党委将指导和帮助物业企业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力争“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此外,还将积极开展党员培训、物业大讲堂、专业技能培训、技能大赛等活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物业企业从业人员素质,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戴党徽亮身份、承诺践诺等活动方式,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物业服务工作中,让物业企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感。

  “红色物业”正在石家庄市自上而下统筹推进,据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党组织以及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6月底之前,将实现“红色物业”对城市社区全覆盖。

关键词:红色物业,党建,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