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互帮互助共造和谐幸福社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06-04 10:54:24
分享:

  “有了‘好邻居互帮团’,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现在小区真是亲如一家,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小区社区,说起“好邻居互帮团”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群成员个个充满自豪感。“好邻居互帮团”由社区居民自愿发起,自疫情之初成立至今,短短4个月不到的时间,组织成员从百余人迅速发展到千余人,成员间自愿提供服务,彼此帮助解决困难。如今,邻里关系拉近了,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好邻居互帮团”的发起人叫刘杰,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疫情期间,一向热衷公益的他,了解到小区因疫情管控,一些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不便,便在小区群里发起了自愿帮助老人的倡议。消息发出后,群友们积极响应,左邻右舍间互相提供信息,邻居或者群里志愿者每天上门看望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看到暖心助老活动口口相传,邻里之间热心帮忙,刘杰便想到成立“好邻居互帮团”,共同渡过疫情影响下的难关。

  “我可以帮忙为老人买菜送菜。”“水电这块有问题可以找我。”“我会修电脑,大家需要的话打我电话。”“我能帮大家联系成本价购买鸡蛋和蔬菜。”……群组织成立之后,成员纷纷自报特长。“孩子们在家学习这段时间,多亏了我们‘互帮团’了。”多位家长告诉记者,接到居家上网课学习通知时,许多家庭因为电脑久不使用,不是开不了机,就是需要重装系统,可外面维修店也不开门,急坏了许多家长。刘杰知道后,一家家免费帮忙维修,有的修理时间长,他还把自家电脑借出去。期间,刘杰成了“社区专属”的电脑维修工,对此他辛苦并快乐着,“大家住一个小区就是一家人,有了困难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在互助氛围感染下,成员间谁出去买菜或其他家用品,都不忘在群里问问是否有人需要代买,如果是老人需要还会特意送货上门。不仅如此,居民家遇到下水道堵塞,电闸跳闸,只要在群里求助,志愿者都是有呼必应,免费上门帮助解决。期间,刘杰从邻居口中得知,省会某山区有农产品滞销,他又带头帮忙联系,收集居民建议,成立“团购群”,集中购买蔬菜和鸡蛋,既为小区居民带来方便实惠,又解了山区农民燃眉之急。

  “自从有了这个大家庭,生活便利不说,邻里关系更是亲近了不少。”社区居民杨金莹说,他们小区是典型的大杂院老旧小区,小区居民有12000余人,以前大家虽然同住一个小区,但邻里之间并不熟悉,彼此间打招呼都很少。加入互帮群以后,谁有问题发到群里,群友们总是一块儿想办法帮忙解决,邻里关系亲近了不少。今年疫情期间,她家阳台屋顶老是有滴水声,晚上弄得人心烦意乱睡不好。她无意间在群里问了一句,没想到刘杰电话里问了后还上门帮忙修理。找出滴水原因后,刘杰又自费买来工具,最后把破裂的雨水管道修好,滴水问题妥善解决。杨金莹想要给他材料费,刘杰却执意不收。“随口问问,没想到问题还真解决了,真是远亲不如近邻。”杨金莹说,她现在是互帮团的群管理员,也想力所能及为大家提供帮助,作为其中一员很骄傲。

  记者从青园小区社区了解到,今年社区发起成立“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后,“好邻居互帮团”因其规模和影响力成为其中的领军团队。“现在组织也是居委会和居民间的纽带,上传下达,共同营造和谐社区、幸福社区。”刘杰说。

关键词:石家庄,社区,互帮互助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