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丨机杼声声唱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
2020-11-17 09:46:5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胡晓梅 烟成群 张建勋

  实物:织布机

  故事:原村土布非遗传承人崔雪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模式,利用“原村”土布品牌优势,围绕“授人以渔”的脱贫思路,带领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今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讲述者:“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崔雪琴  

有130年历史的老织布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我叫崔雪琴,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模式,依托一台台老织布机,利用“原村”土布品牌优势,围绕“授人以渔”的脱贫思路,带领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年,我非常荣幸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

来原村土布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与织娘合影留念。

  我和土布的缘分,得追溯到我的姥姥那辈儿。我的姥姥王红玉是抗战时期的村妇救会主任,她一天能织三尺布,获得过县里生产表彰大会的“织布状元”称号。后来我妈妈传承我姥姥的手艺,不仅学会了纺花织布,还学会了裁剪衣服。2005年,我在石家庄做服装生意失败,回到老家,开始钻研土布技艺,传承土布技艺,研发土布产品。

  2007年,我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培训农村妇女学习土布技艺,她们学会了,可以选择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承接公司外包加工项目。就此,赞皇县6个乡镇17个村的10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用原村土布加工制作的时尚围巾和布包。

  干一行爱一行。为了让非遗土布打开国外市场,我远赴新疆,买来彩棉种子,免费发放给乡亲们种植,从种子下地到棉花采摘,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我还到山上采摘植物的叶子,加工成颜料,如今原村土布已经有了自行提炼的植物高环保染料,彩棉产品也开发出数百种花色,能从22种彩线中变幻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我还与高校合作,成立土布研发工作室,每年至少研发5到10款新产品。2017年,原村土布设计的服饰亮相意大利高档成衣展览会,远销到了欧美和韩国。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的农村妇女乐开了花。

  去年6月,我创建了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包含原村土布博物馆和赞皇农特产品馆两大主题场馆,截至目前,共累计接待各类人员1.5万余人次,帮助山区贫困农民销售农产品200余万元。

  目前,公司拥有织布机350台、纺车1000架,年销售额4000余万元,100余户贫困家庭因结缘土布实现脱贫,走向了幸福生活。

关键词:原村土布,崔雪琴,织布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