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城管局对67处易积水区域进行整治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3-30 18:54:00
分享:

  高东街排水管道改造工程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解哲琳)挖坑、搬钢筋、垒砖……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高东街排水管道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一条5米多深的方沟中,有条不紊地施工。

  该工程北起高柱路南至滨华路,全长330米。此路段因以前排水管道标准比较低、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现在的排水要求。

  “去年,上游滨华路、下游高柱路均已改造完成,都是两米的雨水方沟。原来,此路段的旧管道是直径800毫米的管道,管网由于存在雨污混接问题,从而导致雨水管道出路不畅、汛期易积水的情况,成为该区域排水卡脖路段,所以急需对现状管道进行扩建改造。”石家庄市排水总公司一公司副经理刘智勇说,该工程将拆除现状雨、污水管道,原位置新建的雨水管道改为2.2m×1.8m方沟,污水管道改为直径为600毫米管道,同时对该段道路及便道进行恢复重建。

  工人们正在雨水方沟内施工。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高东街排水管道改造工程东侧雨水方沟计划于4月15日完成,东侧快车道计划于4月30日完成。西侧污水管道计划5月10日完成,整体工程计划5月25日完成。工程完成后,将结合区域污水截流工程,实现该区域雨污分流,提高区域防涝能力。

  在和平路和泰华街交叉口,雨水管道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此处工程主要为了解决和平路(友谊大街-泰华街)、泰华街雨水出路问题,有效缓解周边友谊大街、电大街、泰华街(地道桥-和平路)及友谊大街地道桥、电大街地道桥、泰华街地道桥降雨积水问题。

  该工程将在和平路南侧新建雨水管道71米,勾通泰华街东西两侧的雨水;在泰华街新建雨水方沟63米。“工程主要有两个难点,一是交通疏解问题,二是地下不明水的排查和封堵。我公司于3月16日开始进场进行前期抽水排查,3月19日围档施工,目前已完成雨水管道施工10米。”石家庄市排水总公司五公司总经理何玉祥说,全部工程暂定4期围挡施工,和平路雨水管道分3期围挡施工,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围挡施工,正在进行第二期围挡施工。

  泰华街与和平路口雨水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二期围挡施工。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为补齐城市排水防涝短板,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按照省住建厅要求,石家庄市城管局分析总结了近几年汛期降雨造成的城市建成区积水情况,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全市共排查出67处易积水区域,其中市区20处,各县(市、区)47处。

  “在住建、财政、审批、园林、交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主城区易积水区域整治项目已于3月16日起陆续进场施工,进展顺利,全部整治任务于5月31日前完成。”据石家庄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副处长亓鹏介绍,全部整治任务完成后,该局将组织专家对每个积水区域进行检查验收,评估整治效果,彻底消除城市易积水区域排水问题。

关键词:石家庄,积水区域,整治提升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