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吃一碗无极饸饹 品非遗特色美食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惠玲
2024-02-16 09:57:23
分享:

非遗美食无极北苏袁家饸饹。

  为让读者了解家乡特色美食、弘扬燕赵饮食文化,2月14日,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把非遗美食体验“搬进”图书馆,为读者营造了一个祥和、有趣味、有内涵、充满文化气息的新春佳节。

  在活动现场,非遗阅读推广人、无极饸饹制作技艺传承人袁建房为读者讲解了无极北苏饸饹的历史起源、饮食民俗和历代匠心传承,并带领读者学做饸饹。

  “荞麦饸饹黑是黑,筋韧爽口能待客”,这是人们对荞麦饸饹的赞美。无极饸饹历史悠久,据清代《无极县志》记载,明末饥荒时,许多关中人逃难来到无极,带来了陕西荞麦面饸饹的制作方法。几百年来,在不断与本土饮食习俗的融合中,无极饸饹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口味和制作技艺。

小读者体验压饸饹。

  在无极,每逢婚配嫁娶、过年过节,饸饹是必吃的主食。婚礼前一天又叫“安棚”,午餐要吃饸饹,有“安棚饸饹起轿糕”“安棚吃饸饹,白头能偕老”之说;每年除夕,家家户户也要吃饸饹,“年经岁末,全家和(饸)乐(饹)”;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有“行大运,吃饸饹”之说,谓之“龙行旧道五谷丰,人吃饸饹运行通”,预示一年红红火火、财运旺盛。

  2012年,无极饸饹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0年,无极北苏袁家饸饹荣登央视《美食中国》栏目,让河北美食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

  无极北苏袁家饸饹采用纯荞麦面制作而成,制作精细、配料考究、口感独特,味道始终强调一个“鲜”字。它的原料选用新磨的荞麦面,现吃现做,饸饹盛碗前,抓一把新鲜的黄豆芽,撒上味美的卤肉、蒜泥及香菜末,浇上特制的老汤。被热汤瞬间激发出来的香味叫人迫不及待,挑一箸入口,筋、柔、光、滑、鲜、辣、香几种口感混合在一起,给食客带来美妙的味蕾体验。

  活动现场摆放的木质饸饹压床吸引了读者的目光。饸饹床架在开水锅上,袁建房把和好的荞面麦一块块塞入圆孔中用力下压,木杠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顷刻间,饸饹如细雨垂丝般落入热气腾腾的锅中。饸饹面煮熟,袁建房手臂微扬,面条如飞云腾空落入碗中,不多不少刚好一碗。别小看了这“挑碗”的绝技,没几年磨炼实践真做不到位。饸饹整齐地摆在碗中间,黄豆芽、肉卤分布其上,香菜、香油分别点缀,色香味俱佳,让读者们忍不住大快朵颐。

  袁建房说,饸饹不仅是一种特色美食,更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责任。“我们做饸饹就像做人一样,始终坚持用纯荞麦面做饸饹,诚信经营,坚守初心,让那一碗浓汤的味道不变。”(记者 杨惠玲)

关键词:无极县,饸饹,美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