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教育

破解河北正定中学的基因密码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闫建文 2015-04-17 09:2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去的时日,拿什么回忆,中学的时光最美好。1983年我考入河北正定中学,开启了我的求学之路,这真是一种幸运和福分,在这里留下了我的青春。古朴的阅览室和藏书楼,灰色的二层校长楼,校庆前夕从后湖打鱼的场景,晚自习前组织全班同学唱歌,高考前后的焦虑和喜悦,一切的一切都成为过去,今天已无法找回,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记忆反倒越来越清晰。

  在正中学习,对我影响最深远的是校训“明德、笃学、强身、报国”,对我的影响最深远,更是永恒的,抹不去,丢不掉。骨子里面留下了正定中学的基因,基因几十年没有发生变异,牢牢地流淌在血液里,印记在脑海里。

  千年传承,百年积淀,正中让我明德,以德立学,以德立身,以德立行;学贵于精,术贵于行,正中让我笃学,激励我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学业,持之以恒,终身学习;锻炼身心,活力一生,正中让我强身,坦然面对来自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崇德尚学,志存高远,正中让我报国,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始终激励着我创新,不断登高向上。正是这一基因,让我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工学博士,一名经济学博士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石油科技工作者,成就了我的学术人生,正中基因将伴我在油气能源行业继续前行。

  几十年来,我坚持了,收获了,技艺提高了,这也练就了我科学研究与探索创新的本领。岁月的年轮伴随着我的学习,承载着我的进步,使我一步步走向成熟。

  回想当年备战高考,真可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按照任课老师的整体教学安排,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备战高考,依据摸底模拟考试的成绩,我可能很难达到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班主任给我的评价是加倍努力可能进入高考录取重点线,稍稍放松、不努力、不坚持就会落榜。班主任老师的教导,使我信心坚定,下定决心考试绝不能失手,高考绝不能落榜,拼死也要考上大学。高考结束后,我期待着高考成绩的发布,等待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每天我都跑到学校查看成绩。终于盼来了那一天,考试成绩发榜了,我考分过了重点线,我上大学有希望了。那一天,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老师为我欢呼,为我高兴,我被全国重点院校大庆石油学院录取了。

  毕业后十年间,我从一名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在工作中,我始终没有放弃过学习,坚持向生产实践学习、向老专家学习、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大学毕业后,在采油作业队时,我和作业工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把最基本的作业技能和专业工具的型号教给我,帮我把书本知识用到实践中。做笔记是从考入正中就开始的,至今从未间断。做笔记已经成了我的一个学习习惯,不停地用笔记录,记录生活的点滴,记录新知识和新问题,记录我的每一项发明,记录我的每一项成果,同时也记录我的每一次失败。可以说,笔记是人生最好的记忆棒,笔记是知识积累的重要形式,长期的坚持,笔记的功效就会逐渐显现出来,这一点正好验证了“百行勤为先、富从勤里来”的道理,坚持做笔记让我受益匪浅。

  读书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一个人,所有的技艺没有一样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不断地学习和修炼,敢于坚持,善于坚持,面对困难不退缩,无论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努力克服,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经过努力都是可以克服的,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技艺很难增长。高超的技艺敦促你登上大舞台,大舞台为你的发展、为你展示你的技艺提供广阔的空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在大舞台上,面对大场面、大气势,你会突破自己,表现出超常的智慧和才能。

  人只要来到这个世上,就要学会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克服各种困难,忠诚于自己的事业,终生做一个爱学习的人,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学会坚持和忍耐,真正成为“大家”的人一定具备优秀的意志品质,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得住寂寞和冷淡,坚持做就是了。坚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可以是经验,是信任,是成熟,抑或是老练,每天比别人多学一点,多干一点,一天看不出来,两天看不出来,但一百天、一千天,甚至一万天后一定看得出来。学无止境,我坚持了一万天,实现了我的人生目标。以后的路还很长,还有一个、两个甚至三个一万天,用学习、用坚持继续度过下一个一万天,坚持下去,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这就是我的信念,这就是正中的基因密码。

  每当我回顾求学经历,眼前总要闪现出老师和同学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培养、支持和鼓励。老师和亲人们无私奉献和甘当人梯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学习、坚持,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付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也为我自己的坚持感到自豪。

  我为是一名正中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正中的基因密码我终于破解了。

  人物小传:闫建文,男,1967年生,河北正定人,1983-1986就读河北正定中学。现就职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博士。

关键词:正定中学,教育,正中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