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走近省劳动模范、中航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王小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5-01 09:50:33
分享:

  中航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王小华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小华,个头不算高大,站在高大的飞机型架前,更显瘦小,但他能用精湛的“手艺”和智慧化方式,为一架架庞然大物铸造出结实的“骨架脊梁”。

  4月30日,在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记者见到身披“河北省劳动模范”绶带的王小华,“心情很激动但也感受到压力和责任,只有无止境进取,才能配得上这份荣誉。”王小华说。

  20年前,王小华走上了飞机型架制造岗位,多年来他对飞机型架装配保持着无限的热爱。为了提高装配的速度、精度和质量,他一直走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

  一架大型飞机的接头,多则几百个。王小华带领他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多年来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是在跟如何更好地完成一个接头较劲儿。通过认真消化数模,分析型架结构,设计、制作装配过程中使用的二类工具,他们先后完成“工装型架的高端快速安装技术”、双耳支座装配用转接轴等多项创新成果。

  创新产生生产力。他们将装好一个接头所用的时间,从一天缩短到两个小时直至现在几十分钟,效率不断提升。“以现有的流程工艺,在速度上我们已经冲刺到了一个制高点。”王小华说,目前他带领他的团队调整攻关方向,正谋划推进数字模型标准化装配流程。王小华说,以前,几百个接头,因设计思路不同,会呈现出千百种不同的接头方式,有了标准化的统一设计,会大大节省装配时间,提高装配水平。

  王小华先后参研小鹰500飞机型架,参与了运20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的部段型架制造工作,负责海鸥300飞机型架、Y8飞机襟翼型架、AG600飞机、航天某型科研项目型架装配制造工作。

  面对每一项新挑战,他善于用创新完成攻坚,创造了多项业内奇迹。

  2014年由国务院立项的大型灭火/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研制工作开始,公司承担了发动机舱段和支架研制工作。王小华所在工段承担了全部型架的装配调试任务。挑战误差要求在±0.05毫米之内的高精度。其中,三个对合型架对接接头不仅安装精度要求更高,还极易变形。王小华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在这一个机型装配上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仅用时3个月即圆满完成43套型架任务,保证了装配分厂验证机部件铆接一次成功,为AG600项目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整体搬迁改造升级过程中,型架搬迁是个大难题。如果按照传统方法搬迁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时至少一年以上;按普通数字化搬迁也要半年多的时间。王小华带领大家积极探索,充分利用激光跟踪仪技术,仅用3个月就完成搬迁130套。飞机型架实现了搬迁到新厂后当年顺利生产、顺利首飞、顺利交付,创造了一个飞机装配型架搬迁安装的奇迹。

  王小华多年来创新进取,钻研技术,他本人在飞机工装制造领域获得了4项专利。先后荣获航空工业集团海鸥300飞机研制二等功、河北军工大工匠、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王小华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