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

“科技特派员”助力石市中小企业提升研发能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范文龙 魏宪亮 冯月静
2019-08-29 09:50:08
分享:

  如今在省会的一些工业企业中,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或来自高校,或来自科研院所;他们走出课堂,走出科研实验室,钻进了工业企业的厂房和实验室,尽管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自2014年至今,石市科技局已先后派出300多名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各中小企业。他们帮助企业制定技术发展战略;将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和成果带过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正是有了他们的加入,这些中小企业增强了发展活力,提升了研发水平,更进一步提高了公司效益。

  公司来了科技特派员

  8月13日,一个平常的周二早晨。河北师范大学孙京国博士穿过车流,8点半准时来到石家庄润柏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柏公司”),熟练地刷卡进门,不假思索地进入写有“中欧实验室”的洁净通道,换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进入分析测试实验室,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孙京国是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药学专家。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石家庄市科技局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同派往润柏公司的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2014年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向工业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制度,孙京国就成为其中一员,至今已有5个年头,孙博士每周都会来公司进行日常的服务,他对这里已经很熟悉。

  润柏公司是一家以国际高质量标准建立的服务于全球医药产业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国内制药企业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桥梁”。这间“中欧实验室”,已完成“美国FDA”“加拿大卫生部”和“中国CNAS”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具备以上三项实验室资质的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就是说,国内的一些药企的药品如果要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只要通过这间“中欧实验室”的检测即可。同时,这家企业帮助国内其他制药企业进行FDA、COS(CEP)等国际认证,此外,公司也进行药品的研发,其研发的兽药FRO已经交给欧洲合作公司准备药品注册申报上市。

  “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能力”

  10时,孙京国走出实验室,转身进入会议室,润柏公司的几位研发人员已经在此等候,他们要对新研发的药品进行研讨,对药品的稳定性、降解条件、杂质问题进行分析等。“研发药品的人士都清楚,药品的纯度是直接关系到药品能否上市应用的重要指标,而影响药品纯度的杂质分析特别重要,通过对药品的杂质产生来源和形成途径分析,对杂质进行分子结构确证,能够较好地控制药品质量,达到药用标准。因此,就要不断地改进药品制备技术,探索最佳工艺参数。”孙京国介绍说。

  正是孙京国这位科技特派员的到来,给润柏公司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该公司研发部经理杨丽英则感慨地说:“孙博士具有多年的药品研发企业实践经验,是药学的专家,他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我们公司的5年间,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帮助和支持,俨然是我们公司的顾问。在我们新药的研发中,不仅进行药品研发的理论指导、技术服务,还充分运用河北师大的文献资源和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加快了我们药品的研发速度。”

  企业创新研发也获得了石家庄市科技局和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在孙京国的努力下,河北师范大学和润柏公司一起成立了校企研发团队,对科研课题进行联合攻关。“目前我们企业还缺少大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也没有那么大的药物合成实验室,一些实验操作,还需要孙博士在河北师范大学的专业实验室中进行实验操作,药品研发也是通过一次次地实验,最后取得成功的。此外,润柏公司是一个集对外贸易、法规服务、分析检测、药品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外向型科技企业,要求员工有良好的英语交流沟通能力,孙博士想方设法给公司找到外教,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英语口语培训,提高了企业的对外交流和研发能力。”公司副总兼实验室主任田超如是说。

  “帮我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这里涉及一个菌种,我们要不要买?现在石家庄市场上没有。”接到润柏公司的电话,孙京国对此也拿不定主意。放下手中的工作,孙京国直奔河北师大的生命科学学院,找到研究这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请教。“这个菌种有什么作用,复壮后能不能达到产业化要求?”通过分析比较探讨,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多亏孙博士的帮忙,为我们减少了几十万的投入。”公司法规部经理李芳说。

  而这天已经到晚上8点多了,公司项目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孙京国二话没说,从家驱车半个多小时直奔润柏公司,和相关人员一起进行研讨分析。

  “孙博士如今就像润柏的一名成员一样,我们遇到什么难题,都会向他请教,他都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公司QC经理杨一凡如是说。正是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他们团队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研发成功了恩诺沙星、地西尼尔、卡巴匹林钙等药品。“以前的兽药都是要么只治疗小动物,要么只治疗大动物,而我们研发的卡巴匹林钙,是农业部批准的唯一可用于大小动物的治疗药物。”杨一凡说。目前公司与合作方已经在藁城筹建药厂,为下一步投产做好了准备。

  省会已先后向工业企业派出300多名科技特派员

  在省会的工业企业中,活跃着很多像孙京国这样的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在河北诚信公司,作为科技特派员的河北科技大学郑学明教授主持指导了多个关键技术项目,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比如丙二酸酯工艺优化及升级研究,通过工艺的改进,升级了现有生产设备,单位时间内的产量扩大为原来的4倍,人工成本也明显降低。”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翟学良则是被派往河北立信化工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他的指导下,公司通过实施工艺控制等技术,实现了主打产品——轻质活性碳酸钙的纳米化,这让公司负责人印艺生由衷地表示佩服和感谢:“以前每吨产品只能卖400多元,现在能卖1600多元。我们公司的效益大大提高了!”

  据介绍,自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向工业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制度,已先后派出300多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各大中小企业。他们均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研发能力。

  “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建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入企帮扶和双创双服的重大举措,成果已经显现。”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何新会说,这些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进入企业后,主要任务是帮助企业制订技术发展战略;将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和成果带到企业,促进这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加快产业化步伐;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提升其技术研发水平;还可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生实习培训基地等,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培养和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等。

  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石市的三百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数百家科技企业,通过精准把握科技政策、提供技术方案、协助项目申报、攻克共性难题、促进成果转化、共建创新平台等手段,正在有力解决一部分科技企业“有研发却无技术、有技术却无试验、有试验却无业态、有业态却无产业”的断裂式和碎片化问题,由此产生的链式反应正在向纵深渗透,创新效应正在一步步激发。

  到2020年 省会将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1000名以上

  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正在各个企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就在不久前,第十批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确定,此次共涉及33人,他们分别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久他们也将进入企业,开启他们的新使命。

  “到2020年,我市将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1000名以上,基本形成以科技特派员为先导,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企业为载体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继续在全省发挥领军作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壮大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有生力量。

  可以预见,未来省会企业有了这些科技特派员,将会迸发出更大的活力,也会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更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科技特派员,石家庄,中小企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