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藁城区杜村:环境美 产业兴 乡风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2020-11-05 10:46:08
分享:

  环境美 产业兴 乡风淳

  ——石家庄市藁城区杜村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奔小康

  “人人那个都说哎,杜村好,杜村那个村貌哎,环境美……”

  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杜村文化广场上,一首《杜村好风光》大合唱将杜村的文艺汇演推向高潮。“这首歌唱出了全村人的心声,也展现了俺们村的幸福生活。”歌曲改编者、61岁的村民支玉华难掩激动。

  杜村,地处藁城区城郊接合部,曾经是周边“最穷、最脏、最落后”的村子。近年来,杜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在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方面发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环境宜居 住在这里有面子

  干净宽敞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整洁敞亮的庭院……走进杜村,处处皆是美丽乡村图景。然而,前些年这里还是出了名的“泥窝窝”。

  “以前村里全是土路,晴天土,雨天泥,进出村特别不方便。”村民李素辉回忆说,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环境脏乱差,好多人外出打工不愿意回村里。

  如今,李素辉家门前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家里用上了天然气,还被评为“美丽庭院”。“变化太大了!杜村是个好地方,住着有面子,去哪儿也不换!”李素辉的幸福写在笑脸上。

  杜村的变化始于2009年,这一年,46岁的高素娥当选杜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不但路难走,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也落后。”上任伊始,高素娥就下定决心彻底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万事开头难,拆除私搭乱建的阻力很大,高素娥就拿自家亲戚“开刀”,并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慢慢地,提反对意见的村民少了,支持改造的村民越来越多。有了乡亲们的支持,加上上级部门的扶持,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

  近几年,经过“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全村146条街道全部硬化,310盏路灯点亮村里的大街小巷,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8%。同时,铺设了地下管网,美化了沿街外墙,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新建了小学、幼儿园和污水处理站。美丽宜居,成为杜村的标签。

  产业兴旺 家门口就业腰包鼓

  村子美了,也要让乡亲们的日子红火起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想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必须做好产业。”经过反复考察,高素娥决定带领全村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搞特色种植,挣城里人的钱。

  2010年,杜村被确定为省蔬菜千亩标准园项目示范村,高素娥意识到这是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她主导下,杜村成立了乡缘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随后又组织部分种植户先后三次到寿光参观学习。

  “我们去学习人家的种植模式还有温室构造,回来以后合作社就给我们种植户提供了小额贷款担保,一个棚贷了5万块钱。”种植户刘春校说,现在自己经营着两个大棚,种植西红柿、草莓等,每年能收入近10万元。

  合作社运转起来后,杜村又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138亩,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发展集“采摘、旅游、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从第一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近两万元。

  “每到采摘季,来村里采摘观光的游客不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腰包也鼓起来了。”高素娥说。

  乡风文明 “德善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新春佳节遇疫情,危难时刻显担当,你是杜村最美志愿者……”10月1日晚的文艺汇演上,一首诗朗诵表达了全村人对抗疫志愿者的敬意,64名杜村抗疫志愿者受到表彰,并记录到杜村“德善档案”。

  2019年,杜村创建了“德善档案”,专门记录杜村人的善举,电子存档、永久保存,并发布在“德善杜村”微信公众号上。目前已有240多件善举被记入“德善档案”。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杜村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并发布招募令,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在防控点尽职尽责值守,筑起守护村民安康的钢铁防线。不辞辛苦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杜村的“德善精神”。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广大村民提高文明素养、增强幸福感的需要。”高素娥说,通过引导全体村民向上向善,开展“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孝老爱亲标兵”等多项评树活动,身边的好儿女、好媳妇等“杜村好人”不断涌现。

  幸福路上,互帮互助。杜村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到1300名。

  如今的杜村,处处体现着不一样的精气神儿。“村子美,生活美,这样的幸福日子里能没有精气神儿吗?”支玉华说。(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最美家庭,德善精神,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