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大山深处的“红色警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1-03-12 20:0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天蓝气清、群山环绕,寒风朔朔、鸡鸣阵阵。“哈哈嘿……嚯……嘿……”在石家庄市平山县上观音堂乡下盘松村的一处院落内,一群身着迷彩的人正认真地打着擒敌拳,呼吼之声在村庄上空不断回荡。

  观音堂森林消防中队正在练习擒敌拳。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这支队伍是平山县森林消防大队靠前驻防的观音堂森林消防中队,他们时刻备战,严防火灾发生,在大山中拉起一道亮丽的“红色警戒”。

  “36524”训练备战 构筑红色警戒线

  为了更好地完成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工作,2013年,平山县成立了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通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日常训练、灭火演练等,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同时全年365天24小时在岗,构筑起了深山中的“红色警戒”线。

  段成亮(左)和同事正在检修风力灭火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段成亮是首批森林防火队伍中的一员,现在已工作将近十年的时间。

  “退伍之前我就是森林武警,现在的工作也算是专业对口吧。”段成亮说,打擒敌拳只是日常体能训练的一小部分,主要还是灭火演练和外出拉练。因为山区森林一旦发生火情,一般都是在山的高处,海拔高、位置偏,所以想要灭火,体能必须得跟上。

  外出拉练分为轻装训练和武装训练。轻装一般是三公里越野,武装训练则是背上防火设备进行爬山训练,主要是为了训练耐力。

  “除了体能训练,器具维修维护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段成亮在设备房检查各种灭火设备时说,水泵和风机用一次保养一次,其他的设备是定期保养,为下一次使用打基础,“如果不定期保养,等灭火的时候万一不能用,就坏大事了。”

  “现在是防火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巡逻宣传。巡逻的时候,宣传车不停地播放防火宣传语,到了经常有人去的沟沟岔岔时,我们会带上防火器具进去转转看看,防止意外。”段成亮表示,巡逻主要是对无证进山人员、违规作业人员、村里的特殊人群和进山放牧人员进行防火宣传,“除此之外,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督导检查乡镇半专业防火队伍、检查站、护林员和瞭望哨的工作情况,如果发现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目的就是,严防严守,尽最大努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观音堂森林消防中队正在进行以水灭火训练。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穿越火线 行走在危险边缘

  入职以来,段成亮曾多次执行林火扑救任务,还奉命到保定、邯郸等地进行过支援,所经历的危险可想而知。

  “只要上山就有危险,一般着火的地方植被落叶比较厚,说不准什么地方就有坑洞或者山涧,那要是不小心踩上去就完了,一般我们都会找相对熟悉地形的队员在前面开路。”说起进山灭火,段成亮就打开了话匣子。

  “印象最深的一次灭火任务是2013年我们县南滚龙沟的那次,因为海拔高,断崖峭壁比较多,地形比较复杂,植被也茂密,用了将近5天4夜,撵着火线一直打。”段成亮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因为着火山头附近没有水源,所以只能以常规方式进行灭火。

  常规灭火就是用2号工具、风力灭火机、铁锹等,到火根底下打。因为当时很多着火地点在悬崖峭壁之上,人员无法到达跟前,只能根据风势、火势先从人力所能及的地方开始扑救。

  当段成亮和战友们赶到离火仅有十几米的位置时,林木燃烧的热浪扑面而来。打火过程中,橡胶材质的防火鞋底只防火不隔热,站在刚燃烧过的灰烬上,烫的人几乎都站不住。铁制的风力灭火机也被烤得特别烫,虽然戴着手套,但仍然烫手。

  “实在受不了了,就把灭火机架在腿上,一只手拎着打,左手换换右手,右手换换左手。脚指头呢就向上拱拱,不让脚底板直接接触鞋底。”段成亮说,一旦到了那时候,什么都顾不上,就想着赶紧把火扑灭,“咱是平山县的专业森林救火队伍,咱如果不把这火扑灭,还能靠谁。那时候就是完全靠意志力撑着,一鼓气地打。火不灭,不下山。”

  段成亮和队员将火扑灭下山后,觉得脸上有些湿,用手一抹发现是血,“灭火的时候太紧张,根本没觉出来脸被划破了。后来回到驻地的第二天,脸上特别干,开始脱皮,我这脸上整个脱了一层皮。”

  段成亮在检查站查看登记情况。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森林消防是准军事化管理,段成亮和家人一直是聚少离多。

  2015年10月,段成亮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当时他正在外地执行任务,无法及时赶回,一直是母亲在医院照料。

  2019年4月,70多岁的父亲因为高血压引起脑中风紧急住院。“当时正是防火关键期,但是没办法,我就请了一天假将父亲送往医院,安顿好之后由姐妹帮忙照看,便赶紧回来了。”回忆起以前的种种,段成亮眼睛泛红,语气中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干这么多年,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一开始的时候,因为聚少离多、无法顾家,段成亮和爱人、母亲经常争吵,“痛苦、纠结、煎熬,那时候也差点坚持不下去了。全靠热爱森防事业这个信念熬过来的,因为当兵的时候我就是森林武警。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现在家里都非常支持,孩子靠老人,老人靠媳妇,我在这安心工作。套用一句话就是‘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虽然比较苦比较累,跟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但是有很多人都在付出,比如说检查站、护林员、瞭望哨,大家都在为森林消防安全和林业安全而付出、而努力,我只是其中一员。”段成亮笑着告诉记者,森林防火是他热爱的工作,也是他一生要奋斗的事业,他是幸运的。

关键词:森林防火,石家庄,平山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