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⑥丨举家抗日的“红小鬼”:齐家五姐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袁立朋 齐彦文
2021-07-16 18:35:4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袁立朋 通讯员 齐彦文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优秀的平山儿女为挽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在平山县川坊村,著名的“齐家五姐妹”的故事至今被村民传颂着。

  川坊村是著名革命烈士齐计三、齐子才的家乡。齐计三是平山党组织早期的创建人之一,曾任平山城东区委书记、平井获工委书记、获鹿县县委书记、建屏县(东)县委书记,领导平山、井陉、获鹿三县交界地区抗日工作。1942年在突破敌人包围时,壮烈牺牲。其兄齐子才也是平山县早期党员,曾任城东区委书记、晋察冀四分区敌工干事、建屏县敌工部长,1946年牺牲。在齐计三的引导和鼓舞下,齐家10多口人先后参加了革命工作。

齐玉珍。

  1938年,在八路军攻打平山县城战斗中,齐计三、齐子才带领军民配合八路军作战,并安排民兵破坏了平山至石家庄的道路和电话线,对日军进行了沉重打击。战斗结束后,由于汉奸告密,日伪军将矛头指向了齐计三的家乡——距离县城5华里的川坊村,他们到村里烧毁了齐计三、齐子才家里的房子和粮食,并到处搜捕齐家的人员。两名到县城的村民因为姓齐也被日本鬼子抓捕杀害。

  为了保护革命者后代安全,时任平山县县委书记的王昭决定将齐家的子女和近亲转移出敌占区,由齐计三的爱人康秀庭(在县妇救会工作),于1938年腊月的一个晚上,带着12岁的齐玉珍、11岁的齐玉芝、10岁的齐玉琴、9岁的齐金枝和齐玉如来到百里外的抗日政府所在地——小觉镇。

齐玉芝。

  到达小觉后,王昭亲自指示把这些孩子安排在铁血剧社。他对社长王血波说:“齐家的成年人都在敌占区与日寇真刀真枪地干呢,我们要保护好革命者的后代。抗日战争是千千万万民众的战争,孩子们需要在战争中学习知识,锻炼意志和胆略,将来战争结束了,革命成功了,这些孩子们就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那时,这几个孩子还不太懂得革命的道理,但当时都非常积极地要求工作,要求参加抗日队伍。看着这几个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年龄又小的孩子,剧社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心疼地流下了眼泪。从平原来到山区,从家中走进革命队伍,孩子们主动融入到这个革命的、抗日的大家庭中。生活条件虽然很艰苦,经常吃不放盐的淡饭,甚至有时会饿肚子,但这里的人们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相互帮助,对她们的影响很大。在剧社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小姐妹们学会了唱歌、跳舞、扭秧歌及打霸王鞭等。还学习了文化知识,通过学习,她们逐步懂得了许多抗日救国的大道理。

  当时,著名诗人田间、邵子南也经常为她们上辅导课,不仅教她们写诗还教她们美术字,著名作曲家李劫夫教她们识谱作曲。当时剧社只有30几个人,没有女演员,女角色就由长相很秀气的曹火星扮演。“齐家五姐妹”的到来为剧社增添了新的力量,受到大家的欢迎。在《放下你的鞭子》这个剧目中,齐玉珍和曹火星第一次同台演出,他们满含激情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艰苦的环境、紧张的生活,使他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后来他俩相爱了,由台上夫妻变为生活中真正的夫妻。

齐玉琴。

  党组织时刻关心着她们的进步,在演技提高的基础上,又送她们到当时驻在平山县的元坊村华北联大学习,因为她们年龄小,“联大”专门把她们分到四、五小队,称为“小鬼队”。

  为了演出,“齐家五姐妹”跟随剧社走遍了平山的山山水水,有时甚至把戏台搭到了敌人的鼻子底下。一次在井陉黑水坪演出时突然有了敌情,来不及卸妆就立即转移,像这样的事经常遇到。那时,在平山的山沟里,只要听到有五姐妹演出的消息,三里五乡的乡亲们都要争着去看,并夸她们扮相俊、演得好。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姐妹们不管谁出点成绩,大家都会为她高兴。在“齐家五姐妹”中,齐玉琴最先学会了识简谱,成了她们中的小音乐家,并上了剧社的文艺壁报《铁血园地》。壁报上的齐玉琴仰着头,张着圆圆的小嘴巴在歌唱,样子十分可爱。她们围着壁报看啊笑啊,幻想着美好未来。

齐金枝。

  “五姐妹”不仅是抗日的小演员,也是抗日的小宣传员。她们走到哪里就把抗日的标语写到哪里。写标语要到老乡家刮锅灰,她们并不因为自己是女孩子而难为情,而是积极地抢着干。经常是标语写好了,脸上也弄了满脸灰,队长张学新戏称她们为“卖炭婆”。

  艰苦的生活、残酷的环境,锻炼了孩子们坚强的性格和高尚的品格。“百团大战”期间,她们提着小筐子翻山越岭,涉水过河,走街串户给伤员们收集鸡蛋,每天要走几十里路。有时一天才吃一顿饭,饿得前心贴后心,可她们看着篮子里的鸡蛋却从不吃一个。有时村里的老大娘们觉得她们实在可怜,就塞给她们一个熟山药或窝窝头,她们也舍不得自己吃,而是拿回家分给大家吃。

齐玉如。

  在残酷的抗战时期,五个姐妹都时刻做着牺牲的准备,在她们的书包里,都有两颗手榴弹,一旦演出不太忙的时候,五个姐妹就仔细擦拭自己的手榴弹。她们知道自己出自革命家庭,绝不向日本鬼子屈服。许多人至今都记得,1942年,时任建屏县县委书记的齐计三牺牲,万人追悼大会上,五姐妹满身白孝,悲怆的哭喊刺破所有人的泪腺,让泪水成河。五姐妹的骨血里饱含着对侵略者的仇恨,她们在剧社用精湛的演出,点燃了许多人的战斗激情。

  新中国成立后,五姐妹分在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如今,她们已经先后去世,但感人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关键词:红色平山,红小鬼,抗日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