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河北石家庄:雨季造林为生态家园添新绿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倩倩
2021-07-30 22:31:12
分享:

  眼下正值雨季,连续强降雨后,对于生活在井陉县山区的村民们来说,有种身在江南的感觉,空气湿度增大。而随着温度和湿度的增高,造林又迎来了一个好时节——雨季造林。

  近日,在井陉县太行山高速公路两侧的石棋峪、北卢庄等造林重点地段,山上山下一片忙碌景象。全县每天出动1000余劳力开展植树工作,村民有的挥锨挖穴,有的培土栽苗,随着一道道工序依次完成,一排排侧柏、连翘等在这里落地生根,为绵延起伏的荒山再添新绿。据了解,井陉县今年雨季造林将达到5万亩,栽植侧柏、连翘400万株。

  井陉县林业部门根据国家生态建设政策,结合该县实际,把荒山绿化和林业产业开发相结合,将连翘产业基地建设作为雨季重点,提前科学规划造林区域,确保绿化和产业基地建设效果。

  井陉县植树造林只是石家庄市雨季造林的一个缩影,进入雨季以来,石家庄市经历了多场降雨,阴雨连绵为造林提供了有利条件。市林业局把握有利时机,重点在山区县(区)开展雨季造林工作。目前,整个雨季造林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栽植树种为油松、侧柏等常绿化苗木,以及连翘、山桃、山杏等花木苗木。

  在鹿泉区石井乡黄岩村一带的荒山上,记者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这是该区林业部门正在组织村民进行植树。整地、打穴、栽植、回填……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着。

  “最近雨水比较多,栽种树苗时,要注意挖坑标准,选用营养钵培育的大苗、壮苗,按技术指导深栽浅埋,最后培土踩实,减少水分蒸发,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鹿泉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果站站长高计辰指导村民,“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都乐意植树造林,能让我们家乡的山变得更美、更绿。”

  每年雨季造林的最佳时间往往集中在20天左右。鹿泉区针对雨季造林时间短、季节性强的特点,抢抓黄金期,在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功能的前提下,对石井乡黄岩村等村的荒山荒地进行造林绿化。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管,确保按进度、高质量完成;加大技术支持,抽调林业站骨干技术力量,对造林密度、苗木标准等技术要求及时跟进指导;严格跟踪管理,坚决杜绝“重栽轻管”弊病,严把苗木栽植和后期管理两个关口,确保造林质量和成活率。

  近几年,石家庄市本着“超前谋划,规模栽植”的宗旨制定了雨季造林工程规划方案,明确工程要按照“由近到远,由浅入深,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以山区县的旅游路、绕城路、高速两侧及其它荒山、疏林地为主战场,重点攻坚、集中突破,打造对外展示形象的“生态屏障”和开放“绿色长廊”。

  同时,市林业局严格按照“苗木标准提高、景观效果良好”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采用“垒砌鱼鳞坑”和“育林板”两种造林模式,对作业现场实行“划片、定点、定人”,确保雨季造林进度和质量,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造林时间和造林进度,确保苗木栽植成活率达到90%以上。(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造林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