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幼儿园里的“丰收节”!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普惠教育 石家庄市新增普惠学位1.4万余个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温 张晓峰
2021-09-26 10:19:38
分享:

  棉花、玉米、黄豆、红薯、南瓜、山楂……近日,位于省会长安区国赫天著小区的盛世之星幼儿园悄然变身“大粮仓”,数十种农产品,用箩筐、簸箕等用具一一展示,一场丰富多彩的“丰收节”正在“热映”。

  “老师,这个是南瓜吗?好大呀!”“老师,我们吃的毛豆是从这种豆子里剥下来的吗?”……在参观丰收展示区时,多种多样的农产品看得孩子们眼花缭乱,禁不住用小手去摸、用鼻子去闻,清澈的眼眸散发出对丰收的喜爱之情。在运粮比赛中大显身手,到幼儿园的菜园摘辣椒、拔大葱、拔白菜等,更是让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举办丰收节,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感官认识各类农作物,在体验丰收喜悦的同时,加深对劳动的认知。”长安区盛世之星幼儿园所属世纪星幼教集团的负责人杨丽萍表示,作为市政府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他们从今年3月开园伊始便坚持“体育筑基,艺术铸魂”的办园特色,通过一个个特色活动、课题研究,真正实现了“降费不降质量、普惠并不普通”。

  “这样的主题活动幼儿园每个月都有,我特别开心孩子能在这里学习。更棒的是,幼儿园成为普惠园以后,每月托费降到了980元,降费不降质。”幼儿家长赵女士说,她还经常从微信朋友圈看到老师们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的信息。与老师们日常交流,也能感觉到他们有很好的专业素养。

  杨丽萍告诉记者,教育部门每年都会组织普惠园的园长、教师到北师大等高校参加国培,或到北京、上海等地参观学习,或者是进行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他们集团也在不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引进安吉游戏等先进教育方式,进行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儿园编织、扎染课程等课题研究,实现理论实践双提升。

  如今,在石家庄市,像长安区盛世之星幼儿园这样的普惠园越来越多,为孩子选一所距离不远、价格适中、教育质量不错的幼儿园,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事。

  记者从市双创双服办公室获悉,为更好地解决学前教育供给结构性不平衡的难题,石家庄市积极创新服务举措,连续6年将创建普惠性民办园列入市10件惠民实事。创建普惠性民办园的做法在我省属于首例,为我省提供了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改革创新思路。

  其中,今年,石家庄市承办的省20项民生工程中省定任务是“新创建10所普惠性民办园”,市定任务为“新办30所普惠性民办园”。截至目前,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普惠性民办园申报工作的通知,通过“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的实施举措,新创建市级普惠性民办园70所,新增普惠学位1.4万余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记者 吴温 张晓峰)

关键词:普惠性幼儿园,教育,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