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优化城市风貌 建设“城市客厅”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启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均
2021-11-26 14:29:35
分享:

  11月25日,记者从市城发投集团所属城投集团获悉,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启动,目前,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完成,未来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园林式城市会客厅。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省会南部,核心区域东至建通街、西至中华大街、南至南二环、北至塔北路,占地3.6平方公里,涉及桥西、裕华两个行政区土地共5366亩。

  “目前,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完成,将为后期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初步计划高铁站商务区前期中央绿轴分两期实施,一期范围包括规划普园街以西中央体育公园区域;二期范围包括规划普园街以东中央体育公园及周边地块,裕华区规划地标建筑地块。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主要是对新客站周边区域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进行持续完善和优化调整,从而实现房屋使用、市政设施、公建配套等全面完善,产业结构、环境品质、文化传承等全面提升。项目的建设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意见,把高铁站商务区作为石家庄的“城市客厅”、作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来打造。

  按照规划设计,该区域将增加绿地与广场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提升城市环境和服务水平;在空间形态方面,减少该区域规划塔楼数量,优化塔楼布局、扩大塔楼间距,进一步优化城市风貌,塑造韵律起伏的优美天际线;在公园功能提升方面,将体育公园规划了4个功能区,对各类运动场地进行集中布局,打造一个功能齐全、充满人气、绿色生态的体育公园。

  市政府成立了石家庄市高铁站商务区建设工作专班,形成市级领导挂帅、各部门联动、强力推进的体制机制和加速启动的攻坚态势。在全面摸清项目核心区域现状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先易后难、滚动开发”的原则,市城发投集团积极对接桥西区、裕华区有关部门,重点启动了核心区域京广东街以东解放大街两侧280亩土地、佳农市场区域、塔北路区域、裕华区范围的征迁工作。

  市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新客站区域总体规划及“一年全面启动拆迁建设,两年初见成效,两年半基本建成”的时间安排和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征收、安置、建设工作。同时,对整个核心区域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引进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科技研发等业态,打造网络化、数字化、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园林式城市会客厅。(记者 宋均)

关键词:高铁商务区,石家庄,城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