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5月18日揭幕!去石博看“千年古窑·陉山瓷韵”井陉窑瓷器展吧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黄蓥
2022-05-17 15:52:28
分享:

  寻觅千年文明源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2022年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之际,“千年古窑·陉山瓷韵”井陉窑瓷器展,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石家庄市揭幕,这也是石博“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

  井陉窑作为河北四大古窑之一,自隋唐以来一直烟火不断,唐后期至宋、金为盛烧期,历经元、明、清、民国到近现代还在续烧,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其作品特征与邢窑、定窑、磁州窑相互影响,又极具自身特色,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尤以井陉窑晚唐五代出土的“官”字款器胎釉质量优于邢窑、精美绿釉印花海棠杯不见于邢窑和定窑,各类剔花填彩瓶、戳印填彩枕等更为中国北方瓷器独有,体现了高超的制瓷技术。并且,井陉窑在晚唐五代和金代曾生产贡御类瓷器,部分产品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1989年,井陉窑遗址被发现,曾兴盛一时的井陉窑重见天日。中国古瓷器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老先生曾为其题写“井陉古窑,薪火相传”。2001年,井陉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陉窑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国北方陶瓷分布的空白,对于白瓷的形成与发展、冀晋窑口关系等,提供了新的历史资料,在中国北方陶瓷发展史上相当重要,具有历史研究和艺术欣赏的双重价值。

  本次展览由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石家庄市博物馆主办,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井陉窑文化博物馆的协办。展览共甄选古代文物瓷与现当代精品瓷共138件,代表了井陉窑各个时期的精华,突出了晚唐、五代及金两个盛烧期的风采。

  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力量,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宣传和传承石家庄地域特色的井陉窑陶瓷技艺,让广大市民近距离领略井陉窑瓷器的艺术风采,从而了解河北陶瓷艺术史,为中国井陉窑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记者 黄蓥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县,展览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