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线下展览分享会云端直播 石家庄市各大博物馆活动多多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2022-05-19 14:40:46
分享: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也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石家庄各大博物馆积极行动起来,举办线下展览、分享会、云端直播等丰富的活动,以飨观众。

  “玉的温润度不错,可能是和田的山料。”5月18日上午,省会魏先生拿着自己收藏的一块玉石,来到河北博物院让现场专家做公益鉴定,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喜笑颜开。当天,河北博物院开展了公益鉴赏活动,专家为民间收藏爱好者提供了免费鉴赏咨询服务。该院还安排了“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十个常设展览,“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河北省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风采展”等临时展览继续对观众免费开放。线上还有20多个云展览,可供市民通过手机端或者是电脑端互动参观。

  作为石家庄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石家庄市博物馆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千年古窑·陉山瓷韵”井陉窑瓷器展开幕式。展览共甄选古代文物瓷与现当代精品瓷共138件,代表了井陉窑各个时期的精华,突出了晚唐、五代及金两个盛烧期的风采。展柜中的白瓷鱼瓶,除鱼首鱼尾外,周身披满了椭圆形鱼鳞,生动逼真,非常珍贵。还有褐红釉大瓶,花团锦簇中隐寓着稳重含蓄,是著名的“真定红瓷”中可见的实物作品。现场展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大家表示:“从展览中可以了解河北的陶瓷艺术史,领略井陉窑的艺术风采。”

  当天的正定分会场——正定博物馆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云游看展——正博小姐姐带你云游正定博物馆”“正定博物馆志愿小讲解员带您云端赏瓷韵”等直播活动,也让线上线下观众感受到正定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

  在灵寿分会场,灵寿县博物馆与灵寿中学等联合开展“感知传统文化 行读美丽灵寿”的研学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详细了解了灵寿县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本地文化历史的认知和理解。灵寿县慈河谷三线文化博物馆举办以“慈河谷历史文化魅力”为主题的宣教科普活动暨慈河谷三线军工遗址摄影展及慈河谷摄影艺术大展。

  当天,在赞皇分会场,蕊源蜜蜂博物馆、原村土布博物馆也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推介赞皇县旅游项目,提升公众对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角色的认知,为赞皇旅游文化事业增砖添瓦。(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博物馆,活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