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静 张明
2022-07-17 09:39:56
分享:

  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陈案积案早办结,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7月15日至10月30日在全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快递、校外培训机构等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国有投资项目以及涉及举报投诉线索和上级督办案件的用人单位,“拉网式”排查欠薪问题隐患,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清“旧欠”防“新欠”。

  同时,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专题业务培训,引导企业自觉落实各项制度要求,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行政审批和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审批、招标和本行业建设市场秩序,依法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高发态势。

  专项行动期间,对用人单位存在的拖欠工资问题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加大重大违法公布频次,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应列尽列,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和以恶意方式“讨薪”“讨债”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检察院、法院将集中攻坚,着力解决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问题。我市将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包联督导,加大欠薪案件处置力度,确保“案结事了”。(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张明)

关键词:欠薪,夏季,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