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引摊入室”!石家庄传统露天夜市积极提档升级创新消费场景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焦莉莉
2022-08-03 10:19:00
分享:

  青瓦灰墙的市井胡同里,墙壁上张贴着上世纪80年代的明星海报,沿街店铺不仅有儿时的小零食和小玩具,还有卷凉皮、炒年糕、冰粉儿、缸炉烧饼等特色小吃,街巷还不断传来叫卖老汽水和老冰棍的吆喝声……

  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原泰华街夜市经过提档升级后,以正太里文旅休闲街区的新面貌重新亮相,沉浸式的城市怀旧主题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一年多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消费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曾经的传统露天夜市通过退路进场、退街入室等形式,华丽转身为小餐饮集聚区、文旅休闲街区等新场景,有效提升夜经济业态水平。

  如今,翟营大街夜市、泰华街夜市、新石中路夜市等传统露天夜市都已从室外露天场地转入室内主题街区,避免了阻碍道路通行、噪声污染等问题;经营时间也从单一的夜间时段拓展到全天开放,为深夜食堂延伸链条提供便利,让摊主的经营收益有所提升。

  “一步一景,入眼皆是惊喜!”穿行在正太里文旅休闲街区,市民刘克明看到了老火车站、大石桥、广安市场等很多石家庄老地标建筑的微缩景观,他感觉自己似乎穿越时空的长廊,回到了记忆中儿时的街巷。这里还有北京爆肚儿、山西漏鱼儿、乐山钵钵鸡等各地特色小吃,街区休闲区域设有网红打卡墙以及小火车等儿童游乐设施。

  “将摊位引入室内街区运营后,我们根据不同的经营种类,穿插在不同的区域,通过差异化业态增加消费体验感。”正太里文旅休闲街区运营总经理赵魏介绍说,“引摊入室”是升级的第一步,在后期还将下功夫进行精细化管理,深度植入历史文化元素,营造沉浸式消费体验,让升级后的市场有内涵更有品质。

  “以前摆摊,每天搬运经营性车辆、物品。现在室内经营摊位,不用再搬啦。”一位摊主笑嘻嘻地说,他们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不但经营环境好了,收入还比以前高。

  在城市更新中,新石中路夜市也摇身一变,将经营多年的网红小吃集体迁入“夜未央吃街”商贸综合体内,并在室内街区增添了休闲、娱乐、店中店等场景,让消费环境不仅更卫生,而且就餐体验也更舒适。新石中路夜市运营负责人介绍说,迁入室内经营时,还引入了竞争和退出机制,让部分不合格、不合适的服务摊点退出经营,促进新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大力建设特色商业街区的带动下,各业态商家也自发深化场景打造,提升消费环境的体验性,精心谋划业态特色,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自豪感。(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正太里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