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提质增绿绘美景 拆后腾退焕新颜 石家庄市正定县科学高效利用违建拆后腾退土地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钧
2022-08-04 14:53:54
分享:

  “曾经的私搭乱建拆除后,增加了绿植等公共设施,我们小区的环境也随之得到了改善。”在石家庄市正定县第九中学东侧,以前的违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坪,生机勃勃,附近的居民对此赞不绝口,纷纷称赞。自拆违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坚持依法依规、拆建并举,科学高效地利用腾退土地,共完成1749处拆后提升整治,占地面积73万余平方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眼下,经过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拆后提升的石家庄市正定县,处处焕发生机。

  在树林北路,以前的道路两侧杂草丛生,随处可见蓝色彩钢临建、建筑垃圾还有废品收购站,经过专业园林设计,采取绿化补植后,整体观瞻效果明显提升,由于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和环境的极大改善,商业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正在快速实施中。

  在体育大街北端的子龙大桥西侧,滹沱河北岸,曾经的违建拆除后,通过清理杂物、修整地基、高标准施工后,很快一个包含国际标准足球场、篮球场在内的体育公园建成了。“这里离市中心也不算远,每星期都会来这里逛逛,尤其是临近傍晚的时候,漫步在公园内欣赏石家庄正定古城的美丽夜景,十分惬意。”在公园遛弯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自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坚持依法依规、拆建并举,以坚如磐石的决心进行拆违整治,科学高效地利用好腾退土地,使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该县完成拆除整治1749处,占地面积73万余平方米,对全县域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后土地,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持续跟踪提升地块,切实避免形成二次违建或垃圾成堆等脏乱差现象。

  “违建拆除不是目标,拆除后通过整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城市品质更加提升才是我们应该做的。”石家庄市正定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为了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这一目标,石家庄市正定县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加快完善城市形象,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把石家庄正定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贡献。(记者 宋钧)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土地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