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市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评选活动开始啦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静
2022-11-17 14:12:00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即日起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评定工作。

  据了解,原则上除2019、2020年已获得省、市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不参选外,凡依法成立1年以上,且目前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正常状态的各类企业,且上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定为A级的单位可报名参评;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工程领域从建设单位承包施工任务,具有施工承包资质的外地企业,2年内承建的工程项目未发生拖欠的,且按要求落实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施工总承包代发工资的单位可报名参评。

  评定内容包括企业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遵守禁止使用童工、遵守女职工及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等方面的情况。

  自2021年以来,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且同时达到以下条件的企业准予参加评定。企业: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无招收、使用童工行为;无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行为;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且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100%;无瞒报企业工资总额和欠缴社会保险费行为;无违反规定使用劳务派遣工行为;无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理(处罚)情形;无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发群体性事件情形。施工企业:建筑企业依法将负责承建的工程项目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等上传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且上传率不低于90%;承建工程项目两年未发生工资拖欠的;承建工程项目依法落实用工实名制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施工总承包代发制度;近两年内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制度被行政处罚(处理)的情形;无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引发群体性事件情形。

  评定为石家庄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企业向社会公布,在无举报投诉情况下,原则上两年内不再实施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检查、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对施工企业符合《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减免政策依法依规予以减免,可以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工程保证保险(保单)替代工资保证金,并享有优先推荐与劳动保障工作有关的评优资格。(记者 王静)

关键词:石家庄,诚信,企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