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琛敏 刘俊科
2023-01-10 18:24:20
分享: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举行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

  西山脚下的市警校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坐落于校园内,新馆美观大方、庄重大气。博物馆广场内,石家庄市公安机关110余名警员代表整齐列队,共同迎接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三家、省会城市第一家,以人民公安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于2008年开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类参观团体超过1000批次、各地群众10万余人次,先后被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家庄中小学生命教育实践基地”“石家庄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基地”等7个基地。2021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启动了博物馆迁建工作,由石家庄市公安局院内迁至市警校。新馆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藏品3000余件,设有公安史厅、治安管理厅、刑事侦查厅等11个展厅。

  在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的展柜中,几封盖着红色印章有些泛黄的“调令”,吸引着民警及群众代表驻足观看。

  “这是1948年12月,陈叔亮局长奉调参与筹建天津市公安局的文件。这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调刘仙锋等11名同志组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的通知。石家庄不仅在城市管理上为党和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的管理干部,其中有许多优秀的公安干部……”讲解员详细地诉说着藏品的来历及价值,部分民警及群众代表仔细聆听并拍照留念。

  石家庄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公安局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城市公安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城市公安工作的扬帆起步之地。70多年来,石家庄公安为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记载着辉煌过去,昭示着美好未来,蕴藏着石家庄公安赓续发展的密码。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落成开馆,是石家庄公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繁荣公安优秀文化取得的丰硕成果,石家庄公安又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文化客厅。(记者 刘琛敏 刘俊科)

关键词: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