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手工装裱坚守匠心 绿色环保低碳生活 石家庄正定王梅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3-04-11 17:46:59
分享:

  在石家庄正定古城宁荣街右侧的仿古建筑里,手工装裱修复师王梅菊正伏案凝神进行着一场留住历史的技艺。经过她的妙手,残破的古书画焕然新生,久远的文化记忆再次复苏,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书画郎中”。前不久,她的家庭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焦黄的画面上,纤细的毛笔蘸着特殊的糨糊划过;满目的虫蛀残缺里,小镊子夹起大小相当的棉纸精准补漏;不规则的褶皱,在一把把笔直的木尺按压下平整如初……在王梅菊的装裱车间,数以百计的书画作品排列有序,等待着“书画郎中”赋予它们新生。

  缘何痴迷于修补书画?王梅菊坦言自幼受环境的熏陶。在王梅菊的儿时记忆里,每逢过年,父亲都会免费给邻居写春联,她每次都会帮着裁纸、研墨、晾干,可谓闻着墨香长大。而后受美术老师刘秀峰的影响,她萌发了对书画及装裱艺术的热爱。秉承着对书画及装裱的喜好,王梅菊不断钻研,翻阅各种书籍,拜访名师,大胆探索,她的装裱技艺日渐成熟,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2017年,“正定手工装裱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传承人的王梅菊,为了更好地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每年开设公益课堂、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这门古老的技艺。她的女儿深受母亲影响,现为吉林艺术学院装裱修复专业研究生。

  在传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王梅菊还把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我教大家制作的手工拓片扇子,所使用的宣纸都是装裱时收集的下脚料。我还会不定期免费传授传统手工技艺,如手工装裱技艺、浮雕捶拓技艺等,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有效地摆脱了‘手机控’,呈现一种积极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王梅菊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中遵循绿色环保理念,还影响着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

  王梅菊家的院子被评为“最美庭院”,步入其中,绿意盎然,处处都融入了废物再利用的环保新理念,诸如利用家里废旧毛巾制成水泥花盆,用淘米水、喝过的茶叶水等自然肥料灌溉院中绿植,既节能减排又美化环境。

  王梅菊夫妇还善于发现美,把老旧瓷瓮盖上一块玻璃板,变成了一张结实又美观的院桌,把老门窗变成屋顶的灯罩,把旧门板做成了茶台,既节约了资源,又让老物件焕发了新生。这些年,他们夫妻提倡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邻里争相学习的典范。(记者 郭莉萍 见习记者 吴梦莹)

关键词:正定县,家庭,生活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