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石家庄大剧院城市人文公共空间举办省会第五届“上巳节”兰亭雅集活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4-24 14:47:43
分享:

  又逢三月三,诗书话前贤。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4月22日下午,石家庄大剧院城市人文公共空间举行省会第五届“上巳节”兰亭雅集暨寇学臣和王律工作室诗书讲座。此次活动由石家庄旅投集团体育文化公司、石家庄大剧院文化名家工作室、寇学臣书法家工作室、河北广播电视台《国风少年》节目组联合举办,来自“书圣文化”特色学校的柳董庄小学和百年老校北焦小学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寇学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解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历史背景和艺术风格。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石家庄诗词协会副会长王律阐发了兰亭文化的深厚内涵并介绍了自己创作兰亭主题诗词文赋的心得体会。

  在活动现场,来自河北师大书法国培计划的几位优秀教师还分享了他们从事书法教育的亲身感受。赵秀琴老师现场朗诵了《北国兰亭赋》(箫玉撰),声情并茂、令人陶醉。赵彦林、江书学、李西存、李国良等多位荣获和参展中国书法最高荣誉——“兰亭奖”和“兰亭展”的著名书法家带来了自己最新创作的书法佳作,为“上巳节”兰亭雅集增添了浓浓的翰墨书香。

  接着,寇学臣、王律和几位书法家对柳董庄小学和北焦小学两所学校的师生带来的书法习作进行了现场点评讲解,提出了如何提高书写水平的若干建议,为学校的书法教学指明了方向。

  省会第五届“上巳节”兰亭雅集活动结束后,在石家庄大剧院城市人文公共空间还举行了书法文化座谈会,柳董庄小学校长张琨和北焦小学副校长孙丽荣与专家们畅叙兰亭诗书,共话书法教育。赵秀琴激动地说:“兰亭诗书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一千多年我们还在传承,这件事真的非常有意义!”

  接下来,石家庄旅投集团体育文化公司将继续携手各文化名家工作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髓,进一步激发市民热爱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素养。

关键词:石家庄,文化,活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