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进行时|石家庄加快打造链接全球服务全国物流强市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文君 周洁
2023-04-24 14:50:00
分享:

  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绿色化水平

  石家庄加快打造链接全球服务全国物流强市

  春暖时节,石家庄国际陆港到处都是繁忙景象。4月19日18时许,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鸣响,一列满载110个标准箱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启动,前往俄罗斯莫斯科。

  不临海、不沿边的石家庄,依托铁路物流枢纽优势加快布局新赛道,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为“河北制造”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石家庄国际陆港充分发挥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核心作用,在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强联动、高覆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上不断迈出新步伐。”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介绍,国际陆港不仅让京津冀区域间协同联动更加紧密,也让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加顺畅,大大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

  2022年,石家庄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首次突破500列,开行增长率连续三年全国领先。截至4月19日,年内中欧班列累计发行188列,货值27.22亿元,稳居京津冀同类国际陆港首位。目前已开辟14条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近两年来,该市全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快速成长,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22年,全市规上物流企业218家,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6.2%。3A级以上企业78家,数量居全省第一,极兔、京东、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一批知名品牌企业相继入驻。

  “为推动产业加快向高端化、高层次迈进,我们坚持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跳出全国看石家庄,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出台了《物流强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建林表示,将围绕建设国家级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着力建设大载体、畅通大网络、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企业,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绿色化水平,打造优质高效现代物流体系。

  机声隆隆,工人忙碌。4月18日,位于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的宇培冷链物流项目施工现场,2栋冷链高标准双层仓库和5栋综合用房主体已经完工,正在紧张地进行内部装修。

  据介绍,这个项目投资6.1亿元,将于8月份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冷链运营中心,主要经营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分拨配送等业务,成熟运营后年货物吞吐量50万吨,年营业额达14亿元。

  行走在基地里,一个个优质项目快速推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投资10.8亿元的枢纽基地赋能中心项目,正加快内外装修;投资5亿元的拼多多立体电商仓配中心项目,正在进行主体钢构架施工;已建成完工的极兔速递二期进港库项目,正加紧推进三期增项工程……

  “目前已建成现代物流项目5个,4个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计划开工项目3个。园区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规划面积最大、基础配套最全、产业最集中、业态最丰富的现代物流园区。”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负责人焦景敏表示,目前,基地正在推进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争创工作,启动申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未来将打造成服务石家庄及周边区域的大型物流中心,成为京津冀地区和“一带一路”核心物流枢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石家庄物流强市建设举措频出。将枢纽功能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完善国际陆港功能,扩容“津石欧”等“+石欧”班列线路,深化与天津港等沿海港口对接合作,加快建设京东云仓、跨境电商智能分拨库、多类型冷库、智能仓库等物流服务设施。打造区域性航空物流枢纽,不断完善国际机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进境指定口岸的航空物流支撑体系,加快聚集生物医药、高端消费品、航空快递等临空属性强、附加值高的高端物流业态。壮大“4+2”物流组团,加快推进经开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高邑县、新乐市六大物流聚集区建设。

  在完善物流结构方面,石家庄着力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进冷链物流城市集配中心、大河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宇培冷链物流仓储、太行智慧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壮大制造业供应链物流体系,引导和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基地与大型物流企业共建共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快递物流总部基地,加快极兔速递冀中南区域总部、韵达河北(晋州)总部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冀中南快递物流总部基地。

  推进物流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石家庄市深化物流数智化应用,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推进物流业务数字化转型,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在车货智能配载、多式联运、安全运输、信用监管、路径优化等方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建立物流业务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系统。营造绿色物流发展新生态,支持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循环包装和生物降解包装材料,加快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记者 张文君 周洁)

关键词:石家庄,物流,国际陆港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