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迎春花悄然绽放 开启石家庄春季赏花序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4-03-09 21:16:11
分享: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3月8日,市气象生态与农业中心的物候观测员在裕西公园假山向阳坡上,发现一枝迎春花悄然绽放,这意味着我市春日赏花季已经拉开。

  

迎春花在百花中开花最早,因此而得名,迎春花的花先于叶开放,花色为金黄色,外染红晕。每年受气候影响,花芽在膨大期开始变化比较大,石家庄的迎春花始花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最早2月20日,最晚3月29日。据了解,迎春花的花期一般在10天至15天,由于今冬我市2023年12月和2024年2月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天气寒凉,植物候期普遍推迟,今年迎春始花较常年偏晚,比去年晚了14天左右。

从延伸气候预测来看,未来30天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略偏多,自然气候条件有助于植物生长。根据迎春花期气象指标,预测3月11日将进入最佳观赏期。植株因所处局地环境影响不同,存在一定差异,花期会提早或推迟,像根植于背阴、风口、土壤墒情差等地生长的迎春花,花期会晚几天,市民可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情况,在合适的时间前去观赏迎春花。

目前,我市的山桃、红梅、贴梗海棠也已经显蕾,将在3月中下旬陆续绽放,届时喜欢赏花的市民可前去观赏。

关键词:石家庄,迎春花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