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鹿泉:春日麦田管护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4-03-18 09:08: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马静

  “现在咱们鹿泉区的小麦正处于返青后期,要注意预防冻害,做好病虫草的防治工作。”3月13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的麦田里,鹿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路立峰正在指导家庭农场主梁山根做好春季麦田管护。

春管1

  农机手正在麦田里施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已经发展家庭农场12年的梁山根深知要想夏粮丰收,春季田管是关键。眼看气温回升,梁山根早早备足了化肥、杀虫剂等,提前将农机进行了检修,就等着一开春马上投入到麦田春管工作中。今年梁山根经营的家庭农场种植小麦700余亩,盼望着能有个好收成。

  “鹿泉区小麦种植面积14.5万余亩,其中一二类苗占九成,是近几年苗情较好的一年。”路立峰说,今年小麦返青前的降雪补足了小麦墒情,小麦群体足、个体壮,当前主要是做好控旺转壮,促弱转壮。路立峰建议第一次追肥浇水在拔节期前后,返青后及早抓好茎基腐病、麦蚜等病虫害的防控。“喷施药液一定要足,因为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部位在地表,小麦叶片覆盖,药液不足效果不佳。”路立峰专门提醒。

春管2

  无人机喷洒农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麦田里,施肥机来回穿梭。“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化肥深施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肥料的挥发流失,有助于作物根系吸收。”梁山根指着正在施肥的机器说,“一天能施肥一百多亩,现在机械化程度高,还有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种地不愁。”

  一年之计在于春。石家庄市鹿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春管等关键时期会召开村级技术员培训会,邀请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传授小麦早春管理技术,发放相关资料,同时,专业技术员已在全区铺开,针对苗情进行基础调查,了解施肥喷药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确保今年小麦丰收。

关键词:鹿泉,麦田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