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开春看项目丨石家庄:CpG生产提能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4-03-18 09:30: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张超

  “别看这一小瓶白色粉末状物体,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是它能帮助疫苗发挥大作用,提升保护效力6至10倍。”日前,在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华普石家庄医药有限公司纯化车间,研究员何泽贺向记者介绍。

在华普医药纯化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生产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CpG佐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寡脱氧核苷酸,能够应用于乙肝、流感、狂犬等多种疫苗和抗体免疫治疗领域。“我们研发的这款佐剂与传统佐剂相比能让疫苗抗体产生得更早、抗体滴度更高、疫苗抗体更持久,大幅减少抗原的用量,简化免疫程序,减少免疫针次。”何泽贺说。

  华普医药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多条自主知识产权的CpG佐剂生产基地,是第二代疫苗的“发动机”,解决了中国在佐剂上的“卡脖子”难题。华普医药项目于去年8月份落户石家庄,年前已经完成了放大试产。此外,华普医药的CpG佐剂得到美国一家药企的青睐,刚投产就获得大订单。

  在华普医药的纯化车间,设备在自动化运转,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订单生产。“我们的CpG产品整体需要经过合成、纯化两大工序,目前正在进行订单排产中。”华普医药纯化车间技术员张华洋介绍,公司已建成符合GMP标准、美国FDA和欧盟标准的,大规模生产洁净厂房、标准生产线以及配套质检等基础服务设施,能满足小试、中试及“公斤级”商业化生产规模,代表了国际CpG佐剂先进制造水准。

华普医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我们的CpG疫苗佐剂平台,无论是科学团队、学术水准,还是产品制造能力,都处于全球第一阵营。”华普医药董事长助理郑帅说,华普医药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年产能在40亿剂。他相信,随着全球疫苗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华普医药在未来将会实现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订单陆续排产,新药不断研发。“目前我们正在进行CpG佐剂的迭代开发和第二代新型疫苗的研发,另外,我们已拿到抗肿瘤一类新药临床批件。”郑帅说,华普医药将把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疫苗佐剂先进技术”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推动我国疫苗升级换代,守护百姓健康贡献力量。

  开局即开跑。眼下,石家庄一个个“含金量”足的企业铆足干劲促生产,一批批质态优的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2月份,石家庄345个新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771.6亿元,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拉满弓、上满弦”,石家庄正开足马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拼得全年经济“满堂彩”。

关键词:石家庄,生产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