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来源: 求是理论网 作者: 2014-06-17 16:07:27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全面开展,县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又是基层活动开展的组织者。笔者结合活动的总体要求,立足县域工作实际,对基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具体思考。

  坚持三个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是当前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从历次主题教育活动来看,上紧下松、上热下冷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也是制约活动向纵深开展最大的掣肘。在基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抵制形式主义作为主攻点和突破口,聚焦“真”、“实”、“细”,切实杜绝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坚持“真”字当头,破除形式主义动真格、见真章。在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中,要严格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全力避免“扎扎实实走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现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是欺上瞒下、自欺欺人,还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都逃不过群众的监督。因此,在基层开展活动时,决不能搞半点虚的、空的、假的,坚持做到处处求“真”、事事较“真”。二是坚持“实”字为本,实打实地为群众出实招、办实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接地气、通民气,扑下身子征求意见,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瞄准最薄弱、最关键的环节,锁定最突出、最尖锐的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魄力,不仅要抓事关发展的大事,更要抓惠及民生的“小事”,切实把“四风”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细”字为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眼,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抓起,切实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当前群众抱怨最多、意见最大的“办事难”问题,县级层面可探索建立群众事务受理服务大厅,将涉及群众的各类事务集中起来,减少审批程序,实行并联受理、串联运行、一站办结,让群众办事不再“磨破嘴、跑断腿”。

  突出三个要求,增强活动实效。这次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在活动中,要切实增强实效性,必须正确处理好硬要求与软创造的关系,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扩大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让活动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规定动作是确保活动规范健康开展的硬性举措,不可或缺、至关重要。必须严格落实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执行规定的标准和步骤,不搞变通,一环不漏、一步不差地将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干到什么程度就干到什么程度。同时,又要找准规定动作与地方实际的结合点、切入点,确保活动在基层开展不走样、不跑偏。二是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每个地方、每个单位的“四风”问题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表现,尤其在县级基层,突出问题更是千差万别。活动开展中,必须牢牢把握活动的本质和要义,将其内化、活化于基层的工作实践之中,针对各自突出的个性问题,从方案制定、载体创建、成果运用等方方面面入手,探索一批带有地域标签、彰显本地特色的自选动作。只有这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呈现出百花齐放、千帆竞发的热烈场面,从而避免流于形式、落入俗套。三是拓展动作求新求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全面开展,涵盖市、县、乡、村、校、企等多个层面,涉及人员构成复杂、素质不一。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针对这一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延伸活动触角,谋划实施一批针对性更强、形式更灵活的方式和载体,以多样化的举措,推动活动在多个层面深入开展。比如,学习教育阶段,除传统的学习形式外,应面向基层,特别是对镇村党员干部,采取编制视频资料、开展主题文艺活动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真正将广大干部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把握三个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制度既是活动成果的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保障。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力量清除的“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陈规陋习,不可能一抓就灵、一蹴而就,极易反弹、反复。开展好好基层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实用、有效的制度体系。一是把握制度针对性。作为第二批开展活动的县级基层,在制度建设上既要充分吸收借鉴第一批活动的先进经验,又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必须把中央要求、上级经验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按照边实践、边总结、边创新的工作方法,发扬创新精神,探索积累新鲜经验,瞄准自身的个性问题,固化成型的先进做法,逐步建立起符合实际、切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把握制度可行性。制度不是束之高阁的文件,而是指导实践的法宝,如果只是在形式上追求多而全,而忽视了内容的细而精,就会形同虚设、徒有其表,偏离制度建设的初衷。必须瞄准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根本性的、实质性的要求,全力避免空洞、抽象的规定,真正让党员干部对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清晰明了,让活动真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把握制度严肃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否则制度就是一纸空文,就是新的形式主义。必须全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导检查,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现象,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真正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使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硬约束、抵制“四风”问题的“高压线”。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筠连县委书记)

关键词: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