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敬业爱岗百折不挠 奋斗人生当如是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崔虹
2018-07-24 15:11:10
分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奋斗,我幸福”、“敬业爱岗百折不挠,奋斗人生当如是”……昨天,“奋斗新时代我们一起来”市直农口系统和省会职工风采讲述活动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4位基层工作者分享了各自或者身边人的奋斗历程,让聆听者颇感震撼,受益匪浅。

  “听了他们的故事,我很受触动。”石市公交三公司38路车队的邵嫚说,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班长、五星级车长,十余年来,无论是凌晨5点多到单位,还是晚上11点左右下班,她从来没有怨言。工作中,邵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成为像这些讲述者那么优秀的人,为石家庄的公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邵嫚说。

  樊凯男:95后地铁美女司机

  樊凯男,名字听起来像男性,然而她却是位“肤白貌美”的美女。这位95后地铁司机通过奋斗,被评为2017年省会第二届十大最美职工。

  说起地铁司机,也许大家看到的只是他们在舒适的空间里工作,然而,樊凯男告诉我们,她和同事们每天用秒度量繁忙复杂的作业,每天高声呼喊1600次,操作设备400次,精神时刻高度集中,容不得丝毫懈怠。

  “2016年,我毕业后直接成为石家庄第一批地铁司机。”樊凯男说,当年的8月15日,石家庄地铁迎来了设备联调。她和同事们登上列车、鸣响汽笛,驶进光线昏暗的隧道。结束一天调试来到地面后,崭新的白色口罩早已发黑。因为调试时间紧张、调试项目繁多,吃饭时间都变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半年后,樊凯男对各种设备和故障的解决方法烂熟于心,并且自己完成了26838公里的安全运营里程,“当我在技能比武大赛中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时,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信念,我的付出和努力拼搏是值得的。”樊凯男激动地说。

  樊凯男说,当她坐在驾驶室操作手柄启动列车时,“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这十个字充斥着她的内心,她深知,自己承载着每一位乘客的憧憬和期盼。“一个人只有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描绘出精彩的人生华章。”樊凯男说,新时代年轻奋斗者只有不断砥砺前行,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我为我的工作自豪,为我的奋斗骄傲。”

  王永辉: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

  “吕建江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让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形象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更加鲜活生动。”桥西公安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永辉说,他一直把吕建江常说的“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当成座右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群众守护者。

  王永辉向大家讲述了今年1月份发生的一件事。当天,他所在警务站对面的一家饭店突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他和同事们立即提起灭火器冲到起火地点。由于火势太大无法控制,他安排两名同事警戒,一名同事立刻联系物业断电,自己和另一名同事搜寻被困人员。同时,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跑到距离起火位置不远的学校内,帮助老师把孩子们全部疏散到了安全地带。当把最后一个孩子抱下楼后,王永辉担心还有遗漏人员,便再次冲进楼里,把每个角落都仔细查看了一遍,确认没人后才撤了出来。“看到没有人员伤亡,被救群众均安然无恙,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永辉至今心有余悸。

  半年的时间,王永辉和同事们共处理各类警情6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救助群众120余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传承发扬好吕建江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去践行吕建江同志未竟的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徽、国徽、警徽增光,切实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永辉说。

  马贝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马贝贝是东风西路小学的一名班主任老师。参加工作18年来,靠着心底对教育的那份热爱,她最终选择了坚持,并收获了最美丽的青春。

  “我特别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马贝贝说,日常备课讲课,不在话下;参加各种比赛,全力以赴。品社、国学、生命、数学评优课一等奖;语文、数学素质赛一等奖;省级优秀课例展示……无数个挑灯奋战的夜晚,无数个主动加班的假期,成就了她一个又一个荣誉。

  在工作的第12个年头,马贝贝迎来了工作中丰硕的成果:通过考试,她成为了一名正式老师。入编后,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她的带动下,建立了班级图书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她带着班里的孩子和家长一起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因为工作突出,马贝贝去年获得了河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特等奖第一名。今年,又获得了石家庄市青年五四奖章。而且,学校以她的名字命名了“马贝贝班主任工作室”。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要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马贝贝的语气铿锵有力。

  冯德鹏:公交成就我的梦想

  冯德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机缘巧合,2006年,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从那时起,他开始驾驶131路公交车。

  “当我真正成为公交车长时,我意识到实现梦想是需要付出、奋斗的。”冯德鹏说,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车长服务工作手册》《安全行车手册》《乘客心理学》等书籍,并经常到其他先进车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驾驶技能。

  现在石市已拥有200多条公交线路,3000多个站点。为了将错综复杂的线路和站点了然于心,冯德鹏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转遍了各个站点,将所有线路和站点以及各线路的起止点、首末车时间、主要站位、途经街道等做到了熟记于心,被大家誉为石家庄的“活地图”。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冯德鹏在路队倡议“走出车厢搞服务,奉献社会献爱心”活动,并于2009年组建了德鹏班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带领班组成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十年来。他们义务为市民指路200余次,累计服务乘客共计1.5万余人次。

  10年来,冯德鹏做到了60万公里文明行车无违章、优质服务无投诉、安全驾驶无事故,并先后荣获“石家庄市五四青年奖”“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冯德鹏说,作为一名劳模、党员、公交人,他将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干劲、闯劲和钻劲,鼓舞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李广晶:冒酷暑巡查河道,能把小腿烤熟了

  时朝博向大家讲述了一位用汗水换取社会尊敬的先进典型——石市水电及农村电气化发展处的李广晶。

  负责河道工作时,李广晶经常顶烈日、冒酷暑、巡查河道,热得能把小腿烤熟了。防汛工作紧张时,越是风大雨急,越要赶往一线,李广晶总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受利益驱使,河道内的非法采砂活动曾经一度猖獗,严重威胁河道防洪安全。李广晶作为河道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常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半夜三更联合执法。有一次进行执法突击检查时,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恶意围攻,甚至有人举起铲刀向她和另一位执法人员头上砸来。她说:“即使自己牺牲了,也是光荣的,一定要执法到底。”

  李广晶在水利战线辛勤工作了34年,从事过水库、河道、城市供水监察、水电等多项工作,而且干一行,爱一行。她本人连续十四年考核优秀,先后获得过“全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市政府二等功”“市管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公交责任编辑:李建